马克龙连任,法国发展合作现代化改革继续推进

作者:鲍杰夫

马克龙成功连任法国总统,他将如何带领法国实现发展合作的现代化转型? 

全文共1888字,阅读大约需要3分钟


4月24日,法国现任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在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中获胜,成为继希拉克后又一位成功连任的法国总统。本文聚焦法国发展援助概况和马克龙的发展援助改革。

法国是全球主要捐助国

法国是经合组织发援会(OECD DAC)第五大捐助国。2020年,法国提供了141亿美元的官方发展援助,较上年增长10.9%。2020年,法国官方发展援助在国民总收入(GNI)中占比为0.53%,预计到2025年有望实现0.7%的目标。

法国大部分的官方发展援助通过双边形式提供。2019年,法国提供了97亿美元的双边援助,较2018年增长5.2%,占官方发展援助总额的66.4%。法国主要通过公共部门提供双边官方发展援助。2019年,法国4.8亿美元的双边援助用于支持民间社会组织(CSO),占双边官方发展援助总额的不到1%。此外,双边援助中3.1%是通过多边组织提供的非核心捐款。

2019年,法国提供了52亿美元的多边援助,较2018年下降11.9%。其中,49亿美元是提供给国际机构的核心捐款,在官方发展援助总额中占比33.6%;其他资金则是提供给国际机构并指定用于特定国家、区域、主题或目的的非核心捐款。2019年,法国的多边援助主要流向欧盟机构和联合国系统,捐助额分别占法国多边援助总额的52.3%和11.5%。

(pixabay/图)

发展合作机构设置


法国发展合作的顶层机制包括发展委员会(DC)、国际合作与发展部际委员会(CICID)、欧洲和外交部(MEAE)、经济与金融部(MINEFI)和法国开发署(AFD)等。由总统任主席的发展委员会召集相关部长制定法国的发展合作战略。由总理任主席的部际委员会为法国发展合作政策和不同机构间的协调制定总体框架。欧洲和外交部负责发展合作的战略监督。经济与金融部负责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债务问题并报告官方发展援助数据。法国开发署在欧洲和外交部以及经济与金融部领导下负责实施法国40%的双边官方发展援助。在受援国,法国对外援助由驻受援国大使牵头并协调法国在当地的发展机构。


国家发展与国际团结委员会(CNDSI)由欧洲和外交部长担任主席。委员会就法国发展合作的政策方向与非政府组织、企业、研究机构和大学、地方政府、议员、外国专家等不同利益相关者进行咨商。

马克龙致力于援助现代化改革

2017年,马克龙首个总统任期开始时,法国对外援助聚焦非洲和亚洲。虽然法国政府将低收入国家列为优先受援国,但双边援助大部分以贷款形式流向了中低收入和中高收入国家。法国发展援助支出离OECD将国民总收入的0.7%用于官方发展援助的目标也相去甚远。


马克龙的援助现代化愿景推动了法国官方发展援助改革。2018年,马克龙委托国会议员埃尔韦·贝维尔(Hervé Berville)做了一份关于法国发展政策如何适应当代需求的报告。在报告建议基础上,法国2021年8月通过新的发展合作法案《团结发展法》。该法律规定了法国未来五年发展政策的战略框架以及实施该政策所需的资金。 

(CNN/图)

新法案重塑法国发展合作战略

《团结发展法》将消除贫困和保护全球公共产品定为法国发展合作政策重点,并规定到 2025 年将国民总收入的0.7%用于官方发展援助。新法案主要内容包括:


到2025年实现0.7%的目标。《团结发展法》承诺到2022年将法国国民总收入的0.55%用于官方发展援助,并努力在2025年达到0.7%。这是法国首次为官方发展援助达到0.7%目标设定明确日期。根据《团结发展法》,到2025年,法国官方发展援助将从2020年的124亿欧元(约144亿美元)提高至164亿欧元(约190亿美元),增幅超过30%。


增加赠款并减少贷款。针对之前未能为低收入国家和优先国家提供足够支持的问题。《团结发展法》提出赠款应占未来五年双边官方发展援助的70%,并侧重于低收入国家和重点国家。预计到2025年,这些优先国家将获得法国国家项目援助的25%,高于2017年至2019年14%的平均水平。这一转向对法国发展署现有的业务模式和实施能力构成潜在挑战性。


聚焦对外援助战略重点。《团结发展法》重新聚焦法国官方发展援助的三大战略重点。一是消除贫困、营养不良和全球不平等现象,促进教育和健康。二是促进法语国家的人权、法治和民主。三是保护全球公共产品。《团结发展法》重申,法国75%的官方发展援助将用于非洲和地中海地区。


改革法国发展合作治理机制并加大问责。《团结发展法》调整了法国发展合作的决策机制,形成发展委员会负责战略决策,部际委员会负责总体协调和援助分配,相关部委负责执行的多层级决策和实施体系。该法律还厘清了大使馆和法国开发署在受援国的关系,确定大使的牵头和协调职能。此外,《团结发展法》设立评估委员会,对官方发展援助及其影响进行审查和评估。评估委员会向议会报告,旨在鼓励法国援助机构更加注重对外援助对受援国的影响。


促进性别平等和社会组织参与。《团结发展法》将促进两性平等提升为法国官方发展援助的跨领域目标。此外,该法律将通过民间社会组织提供的援助规模扩大一倍,为民间社会组织参与官方发展援助提供更大空间。

版权所有,引用请注明出处。

参考资料

https://www.oecd.org/dac/

https://focus2030.org/Modernisation-de-la-politique-francaise-de-developpement-ou-en-est-on

https://odi.org/en/insights/is-france-the-new-development-leader-on-the-european-block/

往期回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