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发展合作新战略:做擅长的事

作者:Julia Sun

6月24日,荷兰发布新的发展合作战略,立足贸易和发展重点,并聚焦25个优先国家。

6月24日,荷兰政府发布新的发展合作战略《做荷兰擅长的事》。该战略立足贸易和发展优先事项,重视数字化和可持续性,并聚焦水、农业、性和生殖健康及权利(SRHR)等重点领域和25个优先国家。2023年,荷兰官方发展援助预算将增长11亿美元。其中,9000万美元将用于重点领域和优先国家。

新战略的关键词是什么?

贸易:荷兰贸易政策将聚焦少数发展中国家,重点提升荷兰的盈利能力,并联合贸易伙伴加强可持续性、数字化、经济复原力,并支持企业公平竞争。此外,荷兰持续推动欧盟国际企业社会责任(ICRSR)立法。


发展合作:聚焦导致贫困、恐怖主义、非正常移民和气候变化的根本原因,并持续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经历新冠疫情之后,荷兰将加大对全球卫生系统的支持和投资。此外,荷兰将继续支持水资源管理、农业、性与生殖健康和权利(SRHR)等传统的优势领域。


贸易与发展合作:荷兰企业将更多地参与支持14个新兴经济体提升可持续性、加大数字化投资,并加强荷兰机构和当地合作伙伴的联系,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聚焦出口和创新政策的公私伙伴关系(PPP)被认为尤为重要。

荷兰官方发展援助

2021年,荷兰官方发展援助总额为53亿美元*,占国民总收入(GNI)的0.52%,在经合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OECD DAC)成员国中排名第六。
2020年,荷兰官方发展援助中性别平等相关资金达到35.6%,在OECD DAC成员国中占比最高。荷兰也是以贸易促援助的最大捐资国之一。2020年,荷兰不附带条件的官方发展援助占比达99.4%。*OECD初步数据

为什么减少优先国家?

相较于此前发展合作战略关注更为广泛的重点地区,未来几年,荷兰发展和贸易政策将聚焦25个优先国家。新战略意在通过聚焦少数优先国家,以同样的资源获取更多成果。荷兰对25个优先国家的政策也各有侧重。其中,22个国家更注重于发展合作,其他部分国家则注重贸易与发展相结合。此外,荷兰的重点关注仍将是萨赫勒、非洲之角以及中东和北非等地区。

(pixabay/图)

2025年实现0.7%目标有何进展?

2021年,荷兰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总收入的0.52%。如果荷兰经济从新冠疫情中持续恢复,官方发展援助预算在国民总收入的占比将继续提高。2022年到2024年,官方发展援助预算将增加约3.2亿美元。从2025年起,官方发展援助预算每年预计增加约5.4亿美元。


通过加大官方发展援助规模,荷兰希望到2030年实现以下目标:

  • 确保1亿人获得可再生能源
  • 确保另外400万人获得更好的营养
  • 调动19亿美元用于公共和私人气候融资
  • 通过数字化和创新融资,恢复因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受阻的可持续发展议程
  • 通过移民伙伴关系和可持续地庇护难民和流离失所者,解决非正常移民的根本原因

新战略将带来哪些变化?

新战略显示,荷兰发展合作将更为重视贸易,并注重发挥私营部门在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专长,以及在发展合作中的作用。新增官方发展援助预算中的很大部分将用于气候融资,公共气候融资总额的50%将用于气候适应。


此外,荷兰预计在2023年初发布非洲战略、全球卫生战略、国际气候战略、商品战略以及多边和人权政策备忘录等一系列战略文件。这些新的战略文件将给出荷兰未来发展合作政策的更多细节,从而缓解有关人士对新发展战略缺乏具体细节的担忧。

(dutchdevelopmentresults/图)

各界对新战略有何反应?

新发展合作战略在发布前历经与民间社会组织(CSO)、商界、学术界、各领域专家和青年人的多次咨商。民间社会组织和学术界对新战略过于关注贸易、缺乏细节、且仅从捐资国角度出发持批评意见。荷兰民间社会组织援助行动组织(Action Aid)指出,荷兰目前的贸易方式可能导致不平等、侵犯人权、气候和环境以及发展中国家粮食短缺等问题。另有批评意见认为,新战略的政策选择更多是基于议会动议,而非独立和基于科学的研究,且战略对 “绿色“、”可持续 “和 “数字化 “转型的定义过于模糊。


尽管新战略招致不少批评,荷兰各界对官方发展援助增加气候资金支持,并继续支持性健康和生殖健康等荷兰传统的发展合作重点表示欢迎。荷兰民间社会组织表示,新战略对荷兰传统优先事项的重视表明了荷兰对长期参与的承诺,而长期参与正是产生持久影响的关键。

版权所有,引用请注明出处。

参考资料:

https://www.linkedin.com/pulse/new-minister-white-paper-lau-schulpen/?trackingId=vXazTmxGRmOejRPNBVYslw%3D%3D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Profiles – Netherlands (oecd-ilibrary.org)

https://www.un-ihe.org/sites/default/files/beleidsnota_managementsamenvatting_engels.pdf

往期回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