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如何避免粮食浪费?

作者:Julia Sun

“民以食为天”,粮食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地位。食物浪费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世界粮食日”和“国际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宣传日”的设定都是为敦促各国采取行动,增加粮食生产,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

全文共2535字,阅读大约需要7分钟

今年9月9日至11日,首届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在济南主办。大会发布《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济南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减少粮食损失与浪费,以加强全球粮食安全。
“民以食为天”,粮食关乎国计民生,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地位。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将每年10月16日定为“世界粮食日”,以此敦促各国采取行动,增加粮食生产,合理进行粮食分配,减轻饥饿和营养不良。2020年,联合国又将9月29日设为“国际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宣传日”,以推动国际社会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

什么是粮食损失和粮食浪费?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显示,食物的损失或浪费约占全球粮食生产总量的三分之一。食物损失是指食物在生产、收获、加工、分配过程中发生流失和变质等情况,导致食物质量和价值下降。在发展中国家, 40%的粮食损失发生在收获或加工阶段。在发达国家,40%的食物损失发生在消费或零售阶段,包括因商店未售出,家中或餐厅吃剩丢弃的食物。这种现象被称为粮食浪费。

(pixabay/图)

只有发达国家才存在粮食浪费问题?

答案是NO。食物浪费是一个全球性问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与英国非政府组织浪费资源行动计划(WRAP)联合发布的《2021年食物浪费指数报告》发现每个国家都存在大量的食物浪费。这一发现颠覆了粮食浪费只存在发达国家的认知。报告发现,全球家庭人均粮食浪费数量最高的是中低收入国家。中低收入国家、中高收入国家和高收入国家每年的家庭人均浪费食物量分别为91千克, 76千克和79千克。目前低收入国家尚无相关数据。

餐饮业是食物浪费重要来源。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年每餐93克,浪费率为12%。大型聚会的浪费率达到38%,而中小学校园盒饭浪费高达食物供应量的三分之一。调查结果显示,我国2013-2015年餐饮业的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

全球有多少人仍在挨饿?

联合国粮农组织《2019世界粮食安全与健康报告》显示,全球有超过8.2亿人每日被迫忍受饥饿,也就是每9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每天在挨饿。国际美慈组织(Mercy Corps)的统计显示,每年约有900万人死于饥饿。这超过了因艾滋病,疟疾和结核病死亡人数的总和,这个数字在过去三年中仍在上升。全球约有20亿人面临着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况,不能获得安全、有营养和足够的粮食。2020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指出,2019年, 55个国家和地区的1.35亿人面临着极度的粮食不安全。新冠肺炎疫情加上各种天灾导致全球粮食供应面临更大挑战。

(pixabay/图)

浪费粮食有什么间接危害? 

浪费食物不仅意味着浪费食物本身,还意味着食物生产相关的资源浪费以及对环境带来污染破坏。如果我们想认真应对气候变化、保护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世界各地的企业、政府和公民就必须为减少食物浪费做出努力。食物浪费与全球8-10%的温室气体排放相关,所以如果食物浪费是一个国家,它将成为地球上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

哪些国家是节约粮食的优等生? 

法国多次在全球食品可持续发展指数中名列前茅。全球食品可持续发展指数定期评估60 多个国家的食物浪费、可持续农业实践、健康和营养表现。根据最新排名,法国消费者每人每年浪费 67.2 公斤食物,在美国、比利时和加拿大,这一指数分别为 95.1 公斤、 87.1 公斤和78.2 公斤。此外,法国是世界上第一个禁止超市丢弃可食用货品的国家。

英国是第一个在实现“到 2030 年将食物浪费减半”可持续发展目标(目标12.3)方面进展过半的国家。《食物损失和浪费:2020 年进度报告》显示:2007 年至 2018 年,英国食物浪费水平下降了27%。英国成功的关键在于超市和食品行业推出节约食品的承诺。针对消费者开展的热爱食物、杜绝浪费等宣传教育计划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pixabay/图)

如何有效杜绝食物浪费?

今年6月,联合国粮农组织部长级会议批准了《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自愿行为守则》,为有效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提出了原则、标准和行动建议,同时推动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该守则介绍了各国中央和地方政府、食品供应链参与方、企业、农民协会、非政府组织、学术和研究机构等利益相关方为减少粮食损失与浪费应采取的措施。

联合国环境署也提出防止食物浪费的建议,在国家层面,各国应将减少食物浪费纳入《巴黎协定》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加强食物安全、减少家庭购买食物的开支,防止食物浪费也应成为疫情后复苏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区域层面,建立区域食物垃圾工作组,帮助成员国制定食物垃圾基准和减少食物垃圾的战略,减少由于在食物生产、供应和消费环节产生的食物浪费,

对普通人而言,杜绝食物浪费最直接和有效的方式是减少终端浪费。避免购买过多食物、正确存储、外出用餐尽量“光盘”或打包剩余饭菜都是普通人减少食物浪费的有效方式。

版权所有,引用请注明出处。

参考资料

http://www.fao.org/zhc/detail-events/zh/c/889327/

http://www.fao.org/publications/card/en/c/ND409EN/

https://www.devex.com/news/un-report-countries-at-all-income-levels-waste-food-99323

https://www.ifco.com/countries-with-the-least-and-most-food-waste/

https://kknews.cc/agriculture/g3jvnpl.html

往期回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