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版《对外援助管理办法》看中国对外援助四大趋势

作者:曾璐、Julia Sun

新版《对外援助管理办法》与2014年版的《对外援助管理办法(试行)》有什么区别,体现出中国对外援助的哪些趋势?

全文共2555字,阅读大约需要7分钟

新版《对外援助管理办法》体现三大变化

由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以下简称国合署)、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对外援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将于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商务部2014年发布的《对外援助管理办法(试行)》将同时废止。相较于2014年发布的《对外援助管理办法(试行)》,《新办法》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 《新办法》以新时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框架改革对外援助的顶层设计。《新办法》以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等外交理念为框架,提出因国施策,共商共建,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等对外援助理念,加强对外援助的战略谋划,并明确划分对外援助相关的部门分工和管理机制。根据《新办法》,国合署负责拟订对外援助方针政策、推进对外援助方式改革、管理援助资金和年度预决算、项目立项、监督评估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职责。商务部等对外援助执行部门承担对外援助具体执行工作,负责项目组织管理,选定项目实施主体或派出对外援助人员,并管理本部门的对外援助资金。外交部则负责根据外交工作需要提出相关建议。驻外使领馆(团)统筹管理在驻在国(国际组织)的对外援助工作,负责与受援方沟通,接受项目建议并进行政策审核,以及项目实施的境外监督管理。此外,国合署还负责建立对外援助部际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对外援助重大问题。 

二、 《新办法》完善对外援助的战略规划和管理,并加强监督和评估机制。

在对外援助政策规划阶段,《新办法》提出应拟订对外援助战略方针和中长期政策规划。在项目管理阶段,《新办法》提出受援方需求应通过驻外使领馆(团)提出,经审核后报外交部和国合署。《新办法》重视对外援助中的实际情况,提出对外援助项目如涉及重大调整可按程序进行调整,对外援助执行部门也可根据工作需要向国合署提出项目建议。在对外援助方式上,《新办法》首次将援外医疗队、人道主义援助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纳入对外援助的项目类型,和今年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形成呼应,并将对外援助的实施主体从中方和受援国实施单位扩大到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和智库。在监督、评估方面,《新办法》增设单独的监督、评估章节,提出将建立评估制度,制定评估标准,并组织开展评估。

三、《新办法》加强对外援助改革和制度建设。

《新办法》提出国合署推进对外援助方式改革,牵头推进对外援助法制化建设,与对外援助执行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制定相应的对外援助管理制度。相较于2014年发布的《对外援助管理办法(试行)》,《新办法》加强了对外援助项目全口径信息统计制度,规定对外援助执行部门、驻外使领馆(团)以及省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向国合署报送对外援助项目实施情况,以及建立对外援助统计制度。

(csstoday/图)

《新办法》凸显中国对外援助的四大趋势

中国已成为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力量,近年对外援助改革不断推进。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南南援助提供方和第七大国际发展捐资国。2013年至2018年,中国对外援助年均增长超过40%,达到450亿元。近年来,中国对外援助改革不断取得进展。2018年国合署的组建是推进国家外交总体布局和改革发展合作顶层设计的重大突破。国合署成立后修订《对外援助管理办法》并公开征求意见,推动管理机制改革的推进。《新办法》的发布显示出中国政府积极主动寻求提高对外援助的质量和管理水平,体现出中国对外援助的四个趋势。


一、 对外援助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中国从韬光养晦的外交政策转向更为积极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寻求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新办法》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思想、倡议、理念为框架,凸显对外援助的战略谋划与整体外交战略日趋贴近。《新办法》提出的对外援助理念重视对外援助取得更契合受援国需求的实际效果,有利于通过对外援助巩固和发展与受援方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动对外援助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二、 对外援助管理机制更加注重效率和整体质量。《新办法》结合各部门的职责和特点,明确国合署整体统筹,外交部、商务部等部委参与实施和建议,旨在打破跨部门壁垒并充分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提高管理效率并服务于整体目标。此外,《新办法》将对外援助的政策、预算和决算、监督评估等职能,境外工作的管理和监督职能,以及对外援助的实施、援助资金和人员的管理职能分散到国合署、外交部和商务部等执行部委,有助于在不同部门之间形成有效的制衡和监督机制,提高对外援助的整体质量。 

三、 对外援助规划和项目实施办法更加完善和规范。《新办法》提出将拟定对外援助的战略方针,并将原国别援助指导意见升格为国别对外援助政策,是《新办法》注重战略谋划和理念在对外援助规划层面的体现。《新办法》扩大对外援助的实施主体,提高对外援助项目的灵活性和多样化,体现中国政府更加自信和开放的心态。《新办法》重视受援方需求,并在对外援助项目中充分考虑形势变化。《新办法》新增的监督、评估章节或成为提升援助质量的机制化保障。种种设计体现出管理部门对提升发展合作的质量和长期效果的空前重视。此外,《新办法》在对外援助的政策规划、立项、实施管理和监督评估过程中充分注重程序,体现对外援助将进一步规范化,有助于对外援助长期效果的提升。 

四、 对外援助改革和法制化建设稳步推进。中国对外援助已形成较大规模和广泛的国际影响,亟需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制度建设以规范和促进对外援助持续健康发展。《新办法》的出台朝着完善对外援助法治框架迈出重要一步,也为后续继续出台规范对外援助的制度文件, 持续推进对外援助的法治建设以支持对外援助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重要基础。此外,《新办法》提出将开展对外援助研究并完善全口径的信息搜集、报送、统计机制,为对外援助的科学决策和改革提供高质量的决策依据。信息搜集、报送、统计机制是掌握对外援助全局的前提,是高质量决策的重要依据,也为未来发布发展合作白皮书和开展国际交流提供客观全面的依据。

版权所有,引用请注明出处。

参考资料

http://www.cidca.gov.cn/2021-08/31/c_1211351312.htm

http://www.cidca.gov.cn/2021-08/31/c_1211351316.htm

往期回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