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什么对多边援助青睐有加?

美国是全球最大对外援助提供国,视多边援助为外交政策和软实力的重要工具,并通过多边援助维护国家安全和繁荣, 积极塑造全球治理体系。

全文共1936字,阅读大约需要5分钟

作者:Julia Sun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和最大的对外援助提供国。2019年,美国官方发展援助总额为392亿美元,比位居第二的德国高出45%。

美国视多边主义为全球治理体系的基本规则

美国是二战后多边国际规则的主要制定方,也是联合国发起国之一和联合国总部所在地。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是联合国主要资金提供国。自1945年以来,历届美国政府广泛支持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多边体系。


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并多次提出大幅削减对联合国的资助,放弃了长期以来美国领导的全球秩序的基本规则

拜登带领美国重返多边主义舞台。拜登就职总统当天重新加入《巴黎协定》,并撤销退出世卫组织的决定。今年2月,美国政府一改上任政府立场,宣布支持尼日利亚候选人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担任世贸组织总干事。两周后,拜登在七国集团(G7)会议上承诺,美国将向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和COVAX 预先市场承诺机制(AMC)捐资20亿美元,并承诺在2021年和2022年再捐赠20亿美元。这些举措释放出美国重回多边舞台的强烈信号。

多边援助指一国政府为联合国、世界银行或欧盟等政府间多边组织提供的发展援助。相较于双边援助,多边援助参与方多、辐射面广,是当今重要的对外援助方式。

美国为什么重视多边援助

(一)美国视多边援助为外交政策和软实力的重要工具

美国的对外援助起源于冷战时期的地缘政治。二战后,美国投入巨资实施欧洲复兴计划,以抵制共产主义影响并巩固资本主义制度。冷战时期,美国以大规模对外援助联合各方遏制苏联。苏联解体后,美国对外援助规模开始下降。

“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国家安全成为影响美国对外援助的重要因素。美国对外援助持续上升,并加大对反恐相关国家的援助,以达到在冲突地区稳定局势、笼络盟友、促进民主或支持其他国家反恐和执法行动的目的。

今年3月,拜登政府发布的《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方针》提出,美国将继续开展国际合作,以建立更加安全、有活力和繁荣的世界。该方针还提出美国将重新赢得国际机构的领导地位,与国际社会一道应对气候危机和新冠疫情,以及其它可能导致大流行的传染病的持续威胁。

(二)多边援助是双边援助的有效补充

多边援助具备不同于双边援助的优势。多边援助可动员更多国家的援助资源共同推动全球发展、提供多样化援助工具、在更多国家和更多领域开展工作。此外,多边机构在政治上的中立为美国提供了政治缓冲。当美国因为国内政治因素无法支持某个国家或领域时,可以通过支持多边组织继续保持其影响力。

美国多边援助重点支持卫生、人道主义援助、粮食安全、经济增长等领域,它既与双边援助保持一致,又能结合多边组织的资源和专业知识,协调各方力量,对双边援助形成有效补充。美国一方面将双边援助聚焦在少数国家和领域,同时通过多边援助在更广泛的范围内保持影响力。

(三)美国通过多边援助维护安全和繁荣等国家利益

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将加强与国际组织合作列为外交和对外政策重点。2010 年《关于全球发展的总统政策指令》更是将对外援助和国家安全与繁荣等美国的核心利益相联系,明确要求美国政府结合不同机构的比较优势与国际机构开展战略合作。

美国重点巩固和加强对世界银行等关键多边机构的主导影响力。二战后建立的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是多边主义国际秩序的核心,也是全球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美国多边援助主要与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等联合国关键机构合作,通过缴纳较高比例的会费和捐款等方式,对联合国关键机构发挥了较大的塑造和影响。

(四)美国通过多边援助积极塑造全球治理体系

美国利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推动实施重要举措,并积极塑造全球治理体系。美国通过世界银行等多边银行输出其标准和做法;通过联合国难民署、粮食计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等持续塑造其倡导的“更加和平、稳定和繁荣”的国际体系;通过影响联合国发展系统改革,提升多边机构的效率。

美国在二战以后奉行多边主义,推动形成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通过提供多边援助,美国较为有效地维护其国家利益并积极塑造全球治理体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国际发展观察”。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参考文献:

https://www.csis.org/analysis/competing-and-winning-multilateral-system-us-leadership-united-nations

往期回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