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让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发挥作用了

作者:Julia Sun

全球约有三十家多边开发银行(MDBs)。其中,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及美洲开发银行等主要的“传统”多边开发银行广为人知。相比之下,大多由借款国主导的多边开发银行则不太出名。随着全球挑战不断加剧,将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纳入主流国际发展议程并加强其能力,有助于加强全球应对各类挑战的能力。

什么是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

根据业务覆盖的地理范围,多边开发银行传统上分为全球性、区域性和次区域性三种类型。近年来,随着新的多边开发银行不断出现,传统的地理分类已经不够全面。例如,拉美开发银行(CAF)和贸易与开发银行(TDB)的成员国不断扩大,远超出其最初的“次区域”范围。与此同时,这些开发银行与“区域性”的美洲开发银行(IDB)和非洲开发银行(AfDB)又存在很大不同。近年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和新开发银行(NDB)对全球各国开放,但它们与世界银行也存在显著区别。

根据机构治理结构,多边银行又可以分为发达国家主导的传统多边开发银行和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由于借款国政府和非借款国政府在政策重点和利益诉求上存在系统性差异,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与由发达国家主导的传统多边开发银行也存在系统性差异。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通常由新兴市场国家发起和控制,不同的治理背景导致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和传统的多边开发银行的在运营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

你知道这些多边开发银行吗?

来源:作者整理

来源:作者整理

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面临哪些挑战?


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对新兴经济体极具吸引力。
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认为,建立一个体现本国利益诉求的合作性发展机构可减少传统多边开发银行中发达捐助国强加的限制,因而极具吸引力。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通常深度了解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实际情况,与成员国政府关系密切,对政府需求反应积极,而非将不同的发展愿景强加于人。因此,一些评论认为,借款人主导的多边银行很好地适应了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环境,为新兴市场经济体发展关系、共同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支持。
大多数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规模有限但发展迅速。2000年至2021年,十个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未偿贷款组合从72亿美元增长到734亿美元,增幅高达920%。其中,拉丁美洲开发银行(CAF)、中美洲经济一体化银行(CABEI)、非洲进出口银行(Afreximbank)、贸易与开发银行(TDB)和中美洲经济一体化银行(CABEI)五家多边开发银行贡献了主要增长。黑海贸易和开发银行(BSTDB)和欧亚开发银行(EDB)等增长幅度较小。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投资与开发银行(EBID)和东非开发银行(EADB)的规模仍然非常有限。

(IDO/图)


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仍面临多重挑战。多边开发银行为发展项目提供贷款,当贷款条件优于其他融资渠道时对借款国具有吸引力。传统的多边开发银行多拥有AAA的最高信用评级,可以在国际资本市场上以较低价格发行债券。因此,世界银行等传统多边开发银行能以较低成本为借款国的发展项目提供条件优惠的贷款。而多数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筹资成本高于传统多边开发银行。近年来,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获得资金的成本虽有所降低,但一些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信用评级较低,仍被债券市场投资者视为风险较高。总体而言,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获得低成本资金依然存在挑战,筹资成本仍然远高于传统多边开发银行。
由于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贷款成本更高,且还款期更短,当政府可以从其他官方或商业渠道获得更加优惠的融资条件时,这类多边开发银行的直接贷款对政府的吸引力就相对有限。因此,一些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将重点转向对私营部门的贷款。

(WBG/图)

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如何发挥更大作用?


双边援助机构、传统多边开发银行、国际慈善机构和影响力投资者可以通过支持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改善融资条件和加强技术能力,支持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发挥更大作用。对于传统多边开发银行和双边援助机构来说,既要鼓励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提高发展影响力,又要避免自上而下地将自己的运作模式强加给这些银行。


传统多边银行、双边发展机构和出口融资机构可以通过三种方式支持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
一是进一步提供低息长期信贷额度支持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传统多边银行、双边发展机构和出口融资机构已经向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提供了不同条件的信贷额度。这些信贷额度多用于长期发展目标,有时也用于应对危机的短期方案,以利用多边开发银行的当地部署能力。大多数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已经受益于此。然而,来自双边援助机构和传统多边开发银行的信贷额度规模有限,还可以大幅增加。
二是开展联合项目融资,支持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降低业务风险并提高公信力。传统多边开发银行可以加入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发起的项目,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也可以为传统多边开发银行发起的项目提供额外的融资。联合融资一方面可以降低多边开发银行贷款组合的风险,使其能够为更大的项目提供资金;另一方面,也可以提振外部伙伴对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公信力的信心。此举还有助于支持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提升项目管理和实施的水平。
三是与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就发展议程加强协调。传统多边开发银行在成员国运营多年,与当地政府关系强劲,应就发展议程相关内容加强与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进行协调。传统多边银行、双边发展机构可支持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在成员国确定的重点领域开展合作,全面系统地将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纳入应对全球挑战的议程。而借款国领导的多边开发银行更了解中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同时可以通过与传统多边开发银行合作了解不同的发展理念和运作模式。

参考资料

https://cdn.odi.org/media/documents/DPF_WP_Tapping_the_potential_of_borrower-led_multilateral_development_banks.pdf

版权所有,引用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