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发布新非洲战略:合作塑造未来

作者:曾璐

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发布新的《非洲战略:与非洲合作塑造未来》,与非洲国家在经济公正转型、为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和性别平等等领域加强合作。

全文共2600字,阅读大约需要6分钟

2023年一月,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BMZ)发布新的《非洲战略:与非洲合作塑造未来》。新战略提出:德国与非洲伙伴国家将在经济公正转型、为非洲年轻人口创造体面就业机会和性别平等等优先领域开展合作。BMZ还计划加强与欧洲和多边机构协作以扩大影响。新战略出台前,BMZ与欧洲和非洲的政府、企业、民间社会、学术界和青年代表进行了为期六个月的咨商。

新非洲战略锚定哪些优先事项?

新非洲战略制定了三大目标:一是在实现非盟及其成员国发展目标的同时,采取结构性政策方法,助力非洲大陆发挥巨大潜力并增强韧性;二是与非洲伙伴一起努力实现全球转型,在良好环境中为所有人提供有尊严和安全的生活;三是欧洲和非洲在危机中团结合作。

关于非洲的六个数字

(BMZ/图)

新战略更加注重社会、环境维度和女性视角。这一变化贯穿了新战略的六个关键主题

可持续经济发展、就业和繁荣旨在推动经济公正转型,将保护生计、经济繁荣、社会正义和创造体面就业机会相结合。非洲国家同时面临前所未有的人口增长带来的巨大机遇和挑战,每年需要创造250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经济公正转型要求始终如一地兼顾经济、生态和社会层面的发展。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希望借助结构性政策,增加当地附加值,加速非洲大陆政治和经济一体化,将其公平地融入全球贸易关系,并塑造负责任的全球供应链。

克服贫困和饥饿,建立社会保护旨在改变农业和粮食系统,以加强长期粮食安全。扩大社会保护也有助于减少贫困和不平等。非洲拥有全球近60%的未开发农业用地,但一些非洲国家的农业缺乏政策支持,农业生产力有待提高。许多非洲国家粮食依赖进口,俄乌冲突引发的粮食危机体现了非洲粮食安全的脆弱性,气候变化更是带来了新挑战。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致力于推动农业和粮食系统的深远转型,以加强长期粮食安全并加强韧性。同时加强社会保障,使脆弱人群面对贫困、不平等和危机时更具韧性。

卫生与防疫旨在建立健全的基本卫生系统,支持发展医疗生产能力,特别是支持疫苗生产。2000年以来,非洲国家预期寿命增加了近10年,艾滋病发病率也大幅下降。非洲国家和区域机构在新冠疫情中也展现出创新和实力。然而,非洲仍有五分之四的人口无法获得充分和可负担的基本卫生保健。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是全球孕产妇死亡率最高的地方,新冠疫情更是凸显非洲地区卫生系统的脆弱性。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在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全球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Global Fund)和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等多边框架内在非洲开展资助和战略活动。

女权主义发展政策和性别平等旨在克服不平等和歧视妇女和女童的根源,改善女性权利、代表性和获得资源的机会。非洲妇女和女童在社会、经济和政治的许多领域获得的机会远不如男性。在许多非洲国家,女性获得良好教育的机会较少,在非正规部门工作的比例过高。这些不平等对妇女和女童的福祉、受教育和其他机会产生消极影响,同时阻碍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系统地推动非洲妇女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参与,并支持她们获得权利和资源。

法治、民主、人权和善治旨在加强民主体制,为有韧性的社会奠定基础。非盟《2063年议程》致力于善治、民主、人权和法治。许多非洲国家积极打击腐败、非法资金流动并加强民主制度。与此同时,一些非洲国家政府不重视对教育、卫生或社会系统的投资,破坏了投资者和青年人的信任。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携手合作伙伴,支持非洲国家加强平等参与、提高行政管理效率等,为有韧性的社会奠定基础。

和平与安全旨在通过综合人道主义援助、发展合作和建设和平的做法,减少和避免冲突根源。和平与安全是非盟《2063年议程》的关键政治优先事项。非盟在非洲大陆建立了活跃的和平与安全架构,并通过多种机制遏制非洲的暴力冲突。然而,撒哈拉以南非洲约三分之一的国家正在面临武装冲突,恐怖袭击成倍增加。自然资源、土地使用、边界冲突、经济前景、粮食和水危机、极端主义等因素交织构成冲突风险。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采用人道主义援助、发展合作和建设和平的综合性方法与非洲伙伴合作。

新战略有何意义? 

回应世界变化

新《非洲战略》回应了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引发的全球动荡,并兼顾长期结构转型。人类面临的贫困和不平等、兼顾社会和生态的共享繁荣、气候变化、流行病、俄乌冲突等地缘政治和民族主义等多重挑战对现有国际规则和全球治理造成巨大冲击。地缘政治、新冠疫情、人口和经济动荡、俄乌冲突引发的粮食和能源危机更是冲击非洲的发展成果并影响非洲的未来。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视非洲国家为克服全球挑战的关键伙伴,认为非洲的发展将塑造21世纪,并影响德国和欧洲的未来。新战略体现出德国在当前形势下与非洲发展合作的新思路。

回归结构性政策

新《非洲战略》是对1998年德国红绿联邦政府“旨在改善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生态和政治条件的全球结构政策”的回归。对全球债务管理的承诺是新战略和全球结构性政策的首要任务。德国通过多边合作强调实现全球结构性政策所需承担的共同责任。新战略将扩大与欧洲和非洲机构的合作,并将双边项目更多地纳入多边议程,以产生变革性影响。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表示将解决贸易和农业政策中的不对称问题,并主张提高非洲国家和非盟在多边论坛上的发言权。

扩大合作与联盟

新《非洲战略》强调扩大联盟和合作而非单打独斗。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建立了气候和发展伙伴关系等新的战略联盟,并动员私人投资参与。《非洲战略》为德国政府推进与非洲跨部门合作提供了新起点。新战略承诺通过非洲部际指导委员会、欧洲团队、联合编制项目方案和全球门户非洲-欧洲投资一揽子计划等机制,加强与其他部委和欧盟的合作。此外,新战略呼应了2022欧盟-非盟峰会的公共卫生、多边主义等承诺,更有针对性地响应了非洲的发展需求。

强调尊重互惠

互相尊重和互惠是合作的基础。新战略以实现非盟及其成员国制定的《2063年议程》为重要目标,同时反映出联邦经济合作部深入反思德国在发展合作问题上的立场,以及德国在多极世界中作为合作伙伴的作用。新战略对殖民时代后果的深入反思是平等和诚实对话的重要基础。与此同时,新战略拒绝传统发展政策中的家长式倾向,以回应最近联合国大会非洲国家在俄乌冲突的投票以及化石燃料使用的讨论时产生的争议。新非洲战略显示出德国在表达自身价值观和利益的同时,更加重视倾听非洲国家的利益诉求,以期在新的多极世界秩序中与非洲更好地建立信任和伙伴关系。

参考资料

https://www.idos-research.de/en/the-current-column/article/global-structural-policy-20-more-self-critical-credible-and-values-based/往期回顾

版权所有,引用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