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非盟峰会:新瓶装旧酒还是开启发展合作新时代?

作者:曾璐

第六届欧盟-非盟峰会发布“2030共同愿景”, 或对欧洲与非洲未来的发展合作产生重要影响。

全文共1631字,阅读大约需要3分钟

2月17日到18日,欧盟27个成员国和非盟40个成员国元首在布鲁塞尔举行第六届欧盟-非洲联盟峰会(AU-EU Summit)。欧非伙伴关系以团结、安全、和平和可持续繁荣为目标。此次峰会发布了旨在巩固和更新欧非伙伴关系的“2030共同愿景”,或对欧洲与非洲未来的发展合作产生重要影响。

双方关注哪些重点?

非洲聚焦新冠疫苗本地生产和分配。非洲新冠疫苗接种大幅落后全球,因此非盟致力于新冠疫苗生产本地化。非洲疫苗生产伙伴关系项目2021年4月启动,旨在到2040年实现60%的自用疫苗在本地生产。埃及、塞内加尔等国已经加入该项目。非洲在疫苗研发、生产、技术、专利等方面亟需欧盟支持。


欧盟聚焦绿色转型和重塑信任。欧盟希望与非洲国家就气候保护合作达成协议,并寻求重新赢得非洲信任,建立雄心勃勃且具有前瞻性的联盟以促进“持久繁荣”。疫情前,欧盟曾希望与非洲在绿色转型和能源获取、数字化转型、可持续增长和就业、和平安全和善政、移民和流动性等领域开展合作。

欧非峰会讨论了什么?聚焦新冠疫苗和公共卫生合作。疫苗合作是欧非合作的薄弱环节。峰会前,欧盟向非洲捐赠了不到1.5亿剂新冠疫苗,远不够支持非洲14亿人口应对疫情。欧盟和成员国在峰会上承诺:到2022年年中,将捐赠的疫苗增加到4.5 亿剂,并筹资4.25亿欧元(约4.65亿美元)支持新冠疫苗的交付、接种、医疗团队培训和检测能力提高。此外,欧盟将出资支持非洲提高卫生产品的本地生产能力。

 宣布“非洲-欧洲投资计划”关键成果。“非洲-欧洲投资计划”是欧盟新的“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基础设施战略的非洲部分。“非洲-欧洲投资计划”将在未来七年为非洲提供1500 亿欧元(约1641美元)的投资,致力于支持非洲的能源、交通、数字基础设施、健康和教育。该计划同时支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盟《2063年议程》,旨在支持非洲国家建立更加多样化、包容、可持续和韧性的经济。“非洲-欧洲投资计划”资金将来自欧盟欧洲可持续发展基金(EFSD+)、欧盟成员国和私营部门投资。 

重申多边主义承诺。欧非领导人重申将共同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并促进多边主义的有效性。双方将基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盟2063年议程》,在多边主义框架内合作改善全球公共产品交付以减少全球不平等;为世贸组织改革提供政治支持以加强多边贸易体系;并全面实施《巴黎协定》和缔约方会议成果以应对和减缓气候变化。 

搁置能源、疫苗知识产权、债务等分歧。非洲希望继续发展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并希望欧盟放弃新冠疫苗知识产权,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进行有利于非洲的重新分配。而欧盟在这些问题上持不同立场。欧委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已将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TRIPS)争端豁免的最终解决期限延长至今年春季。 非洲对欧洲不信任加剧或影响峰会成果。全球新冠疫苗分配严重不均,非洲99%的疫苗从国外进口,疫苗接种大幅落后全球。而欧盟为保证新冠疫苗本土供应而限制疫苗出口,影响了非洲对欧盟的信任。欧盟抵制新冠疫苗专利豁免,并在奥密克戎出现后对非洲实施歧视性旅行禁令,加剧了双方在移民问题上的紧张关系。此外,欧盟计划对进口产品征收碳税或削弱非洲出口,进而影响非洲的减排能力。

欧非峰会具有什么意义?

非洲的发展合作更为多元和平等。近年来,非盟与美国、日本、中国等国家都举行了峰会,欧洲不再是在非洲提供援助和寻求影响力的唯一政治力量。欧非峰会成果将为非洲的发展合作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此次峰会也有助于欧洲和非洲建立更为平等的政治经济伙伴关系。


非洲的发展合作需求得到更好响应。峰会议程支持非盟《2063年议程》,聚焦非洲经济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转型,以回应非洲从疫情中复苏和发展基础设施的需求。“非洲-欧洲投资计划”则为支持非洲区域一体化、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的发展、以及非洲可持续发展转型迈出积极的一步。
此次欧非峰会成果覆盖范围广、部分投资承诺延续时间长,峰会成果和撬动资源还有待进一步明确。考虑到前几届欧非峰会的部分承诺尚未兑现,系统的监测和评估对衡量欧非发展合作的实际进展至关重要。

版权所有,引用请注明出处。

参考资料

https://www.consilium.europa.eu/en/meetings/international-summit/2022/02/17-18/

https://blogs.die-gdi.de/2022/03/23/the-war-in-ukraine-financial-political-and-credibility-challenges-for-eu-africa-cooperation-on-peace-and-security/

https://odi.org/en/insights/cooperation-with-european-characteristics-lessons-from-china-for-the-euafrica-summit/?utm_source=ODI+updates&utm_campaign=a064a30e8c-EMAIL_CAMPAIGN_2022_02_18_10_58&utm_medium=email&utm_term=0_1413423dcc-a064a30e8c-76627968

https://blogs.die-gdi.de/2022/02/24/the-au-eu-summit-resetting-the-continent-to-continent-partnership/

https://blogs.die-gdi.de/2022/02/23/eu-au-summit/

https://www.chathamhouse.org/publications/the-world-today/2022-02/world-brief-au-eu-summit

https://www.cgdev.org/blog/lagos-mombasa-was-au-eu-summit-success?utm_source=220315&utm_medium=cgd_email&utm_campaign=cgd_weekly

往期回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