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略开启美国国际发展数字化新时代

作者:Yuejun Han

美国国际发展署发布数字战略,希望利用援助资金和与技术公司合作等优势,支持受援国建设数字生态系统,推动国际发展领域的数字化。 


目前,发展中国家仍有40亿人无法使用互联网,其中超过90%来自最不发达国家。技术使用仍存在严重的性别不平等现象。女性移动电话用户人数比男性少14%,女性上网用户人数比男性少43%,这一差距还在不断扩大。美国发展署(USAID)认为技术的合理使用可以促进可持续发展。USAID希望利用援助资金和与技术公司合作等优势,支持受援国建设服务于所有人的数字生态系统,帮助贫困和边缘人群获得外部支持、降低市场准入成本、扩大与外界的沟通,从而确保数字技术惠及并保护所有人

(USAID/图)

《数字战略》推动数字技术支持国际发展

2020年,《USAID数字战略(2020-2024)》(以下简称《数字战略》)成为USAID推动国际发展领域数字化的指导性文件。USAID协同多部门编制的《数字战略》,寻求通过数字技术支持发展援助项目和受援国的“自我发展”。
《数字战略》的目标是实现和维持开放、安全和包容的数字生态系统,以支持广泛、可衡量的发展和人道主义援助成果,并促进新兴市场国家的自我发展。为此, USAID将在项目中负责任地使用数字技术以改善发展和人道主义援助成果,并提高数字生态系统在国家层面的开放性、包容性和安全性。
《数字战略》将在四个方面实施和推进:

  • 在发展领域引入生态系统模式:在受援国开展数字生态的国别评估,确定现有数字体系、政策和法律环境相关机构、数字技术的应用现状、网络安全、新兴技术等;设立数字生态系统基金(DEF),支持相关机构和国家改善数字生态;USAID各部门和各领域制定数字行动方案或愿景;开展相关研究和培训。
  • 帮助合作伙伴抓住机遇、应对风险:减少数字技术应用的性别不平等和差距;提高网络安全;通过政策影响,在受援国和USAID项目中改善数据治理、推动数字经济并保护隐私。
  • 数字化管理转型:自觉遵循在国际上广受认可的《数字发展原则》,在项目采购中重视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并采用电子支付。
  • 着眼明天:为更好地面对并融入数字化未来,USAID设立数字发展顾问,为USAID在受援国办公室设计和应用数字技术提供指导;组织数字生态系统评估;同时在USAID内部广泛提升员工的数字技术应用技能。

USAID 开发了系列工具来指导数字技术在项目周期各环节的应用,制定了数字学习计划,为员工提供了培训,并且编制监测评估方案来检验《数字战略》的实际效果和影响。USAID发展、民主和创新局(DDI)的技术处负责与内部相关部门的协调,确保《数字战略》的实施。

《数字战略》实施取得初步进展

《数字战略》已在部分国家开展试点,计划到2024年推广到所有项目所在国。试点两年来,哥伦比亚、肯尼亚、尼泊尔和塞尔维亚已经完成了数字生态系统评估,确定了数字技术用于本国发展领域的挑战和应对措施。USAID正在其他受援国办公室开展此项评估。
USAID数字生态系统基金(DEF)已经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东欧支持了15个活动,包括支持女性、残疾人及青少年的数字应用培训;利用数字卫生服务平台改善社区卫生服务和医院服务质量;提供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协助制定相关战略;搭建利益相关方对话机制等。USAID还向总部和受援国的19个办公室派遣数字发展顾问,负责协调《数字战略》的落实、开发技术工具和指南,并开展数字生态系统评估等工作。部分数字发展顾问还通过与电信部门谈判扩大相关网络和应用的覆盖。
《数字战略》在USAID各部门的实施也取得积极进展。2020年,USAID全球卫生局制定了《数字卫生健康行动愿景》,支持受援国的能力建设和国家数字健康战略,帮助受援国搭建数字健康体系和标准,并呼吁国际社会合作分享该领域的经验和教训。2021年,USAID粮食安全和应对局发布了《数字战略行动方案》,提出数字技术在农业、林业等领域的应用方向和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并强调支持受援国家和地区农业发展战略的数字化,如支持非洲《全面农业发展规划》(CAADP)开发的数字平台。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官方发展援助提供国。美国的对外援助通过数字发展支持受援国的发展,有助于填补数字鸿沟,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新型发展机遇。如能在开展技术合作和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注意避免数字对边缘群体造成的负面影响,减少数字发展可能带来的不平等和数字安全等问题,将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做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引用请注明出处。

参考资料

https://www.chinanews.com.cn/m/gj/2021/09-24/9572589.shtml

https://www.usaid.gov/

往期回顾

评论 (1)

  • site,| 2024年2月9日

    Greetings, I think your site could be having
    web browser compatibility problems. When I look at your blog in Safari, it looks fine but when opening
    in I.E., it has some overlapping issues. I just wanted to give you a quick
    heads up! Apart from that, wonderful blog!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