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亚太捐助国新动向:疫情时代的发展合作

作者:曾璐

2021年,美国政府提出对外援助预算案支持全球卫生和气候变化;日本官方发展援助支出或创历史新高;韩国发布绿色发展合作战略。

全文共1669字,阅读大约需要3分钟

美国援助预算支持全球卫生和气候变化

​(pixabay/图)


2022年国际项目预算包括国务院和美国国际发展署的584亿美元,以及财政部的33亿美元。其中,101亿美元支持全球卫生计划,以便有效预防、发现和应对未来生物威胁和流行传染病。25亿美元支持全球共同应对气候挑战,包括12亿美元用于绿色气候基金,6.9亿美元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以及4.9亿美元用于其他多边倡议。预算将加大对多边组织的支持,包括20亿美元用于联合国维和工作,33亿美元用于财政部的国际项目。此外,预算还将支持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人权事务高专办(OHCHR)和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100亿美元将用来支持难民和人道主义援助事务,重点用于难民、冲突受害者等流离失所的弱势群体。预算案还将支持人权、民主、中东和平,并将加强国务院和美国国际发展署外交和公务员队伍建设。


11月4日,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萨曼莎•鲍尔(Samantha Power)从三个角度阐述了美国国际发展署应成为更为包容的发展机构这一新愿景。鲍尔表示,美国国际发展署应扩大自身和合作机构的多元化,提高援助可及性;应关注边缘化的声音,使援助更加包容;并应倾听受援国伙伴的需求,提高援助的快速响应能力。


2020年,美国官方发展援助(ODA)支出为355 亿美元,占国民总收入(GNI)的 0.17%。其中,美国为全球应对新冠疫情拨款约64 亿美元。

日本官方发展援助支出或创历史新高

(pixabay/图)


初步数据显示,日本2020 年官方发展援助支出为163亿美元,或达到历史新高。这一变化主要源于日本捐资支持全球应对新冠疫情。日本向亚洲国家捐赠阿斯利康疫苗,并在拉丁美洲和非洲提供冰柜和运输车辆等冷链配送设备。
日本官方发展援助旨在推动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安全,以支持减少贫困和不让任何人掉队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日本官方发展援助主要实施机构是国际协力机构(JICA),其战略重点包括基础设施、经济增长、以人为本的发展、建设和平和全球问题等。


双边援助是日本官方发展援助的主要形式。2019年,双边援助占日本官方发展援助总额的62%。2019年,日本将双边援助的52.1%用于交通、能源等经济基础设施,以及教育、水和卫生等社会基础设施和服务。日本双边援助的29.7%用于人道主义援助、支持和平和冲突预防。此外,日本对外援助重视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日本双边援助主要集中在亚洲和非洲。2019年,日本用于亚洲和非洲双边援助的资金分别达到91亿美元和21亿美元,分别占双边援助总额的62%和14.5%。


2020年,日本官方发展援助占GNI的0.31%。其中,30 亿美元用于支持受援国应对新冠疫情。日本计划在2022年上半年发布新的全球卫生战略。

韩国发布《官方发展援助绿色战略》

(pixabay/图)

2021年7月,韩国国际发展与合作委员会(CIDC)发布《官方发展援助绿色战略》。该战略是韩国对外援助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推动韩国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复苏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绿色战略包括三大重点。一是2025年绿色官方发展援助占比提高到经合组织发援会(OECD DAC)平均水平以上,支持受援国建立适合本国国情的绿色生态系统,并为受援国量身定制绿色转型项目。二是加强韩国在全球绿色发展援助领域的影响,领导全球相关讨论和倡议,增加对绿色气候基金(GCF)和全球绿色增长研究所(GGGI)等绿色国际组织的赠款,并扩大与联合国机构和多边发展银行的绿色伙伴关系。三是扩大与受援国共同繁荣的伙伴关系,加强与国际和国内政策协同,并提高现有项目效率。


10月,韩国官方发展援助的主要实施机构韩国国际合作署(KOICA)公布2021-2025年中期战略。战略制定了教育、卫生、治理与和平、农业和农村发展、水、能源、交通、城市发展、科学、技术和创新、气候行动、性别平等和人权等领域的战略目标和计划。以卫生部门为例,KOICA将继续把重点放在孕产妇、儿童和生殖健康方面。此外,新战略将重点改善卫生安全并支持受援国加强数字卫生能力。


2020 年,韩国提供了22亿美元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总收入的0.14%。其中,5.86 亿美元用于支持受援国应对新冠疫情。

版权所有,引用请注明出处。

参考资料

https://www.oecd.org/dac/

https://www.jica.go.jp/englishhttps://www.oecd-ilibrary.org/sites/45472e20-en/index.html?itemId=/content/component/5e331623-en&_csp_=b14d4f60505d057b456dd1730d8fcea3&itemIGO=oecd&itemContentType=chapter#endnotea1z155

https://www.devex.com/news/global-development-issues-to-watch-in-the-us-congress-in-2022-102295

https://www.koica.go.kr/koica_kr/8131/subview.do?enc=Zm5jdDF8QEB8JTJGYmJzJTJGa29pY2Ffa3IlMkYyMDU4JTJGMzc4OTM1JTJGYXJ0Y2xWaWV3LmRvJTNGcGFnZSUzRDElMjZzcmNoQ29sdW1uJTNEJTI2c3JjaFdyZCUzRCUyNmJic0NsU2VxJTNEJTI2YmJzT3BlbldyZFNlcSUzRCUyNnJnc0JnbmRlU3RyJTNEJTI2cmdzRW5kZGVTdHIlM0QlMjZpc1ZpZXdNaW5lJTNEZmFsc2UlMjZwYXNzd29yZCUzRCUyNg%3D%3D#none

http://www.koica.go.kr/sites/koica_en/index.do

往期回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