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削减三成对外援助预算引发关注

作者:Julia Sun

英国议会同意政府暂时将对外援助支出从国民收入的 0.7%削减至 0.5%。此举将导致英国每年对外援助资金减少40亿英镑,使全球急需援助和人道主义救济的人们陷入更加被动的境地。 

全文共3120字,阅读大约需要8分钟

7月12日,英国议会投票支持政府继续将国际援助预算保持在国民总收入(GNI)的 0.5%。下议院议员以333票对298票通过动议,同意政府在满足一定的财政条件之前,暂时将GNI的 0.5% 用于国际援助的承诺。近日,外交联邦及发展事务部(FCDO)首次发布新部门的年度报告,列出了2020-21和2021-22财年的援助支出分配计划。这也是第一份说明援助削减政策影响的公开文件。

英国是重要的发展援助提供国

英国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和第三大援助国。2018 年,英国官方发展援助总额高达194.6 亿美元,在国际援助领域具有重要影响。此外,英国是多边援助的主要提供国, 2008-2018 年,英国多边援助总额从34亿美元增至71亿美元,增长109%。

英国对外援助支持了全球数百个项目。2020年,英国约55%的双边援助流向非洲地区,约39% 用于对亚洲的援助。2019年,英国对外援助最大的收益国是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阿富汗、也门、尼日利亚和叙利亚。

此次援助预算削减规模有多大

2020年11月,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宣布将对外援助支出从占国民收入的 0.7%暂时削减至 0.5%。此举打破了保守党在2019年大选中的承诺,意味着英国每年的对外援助资金将减少40亿英镑(约54.8亿美元)。对外援助预算削减主要体现在气候和环境、卫生、人道主义、贸易以及教育和性别平等领域。


2022年,英国双边援助规模将比上年减少约一半。其中,对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的双边援助将减少12亿英镑(16亿美元),而对中等和中上收入国家的总体援助将仅减少2.1亿英镑(2.8亿美元)。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7月12日向议会表示,英国政府只有在“无需为日常支出举债和基础债务下降”时,才会撤销削减对外援助支出的决定。

0.7%是个什么目标?

联合国1970年通过决议,鼓励发达国家将国民总收入的0.7%用于官方发展援助。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展援助委员会(DAC)的成员国普遍接受0.7% 的官方发展援助目标,0.7%成为衡量发达国家对外援助支出的重要指标。


2015年通过的《国际发展(官方发展援助目标)法案》是英国首个跨部门的援助战略。《法案》规定每年发展援助支出不少于国民总收入的0.7%,并提出发展援助应在减少贫困的同时支持国家利益。

OECD DAC主要捐助国发展援助支出

在GNI中占比(2020年)

(OECD/图)

英国各界对援助预算缩减有何反应?

英国政府削减援助预算的举动受到政界人士、教会领袖和慈善机构的强烈批评。


非政府组织认为这一决定将对全世界脆弱地区造成灾难。英国非政府组织网络 Bond 的首席执行官斯蒂芬妮·德雷珀 (Stephanie Draper)表示,政府削减对外援助预算的决定为英国在国际发展和“全球英国议程”中的领导地位敲响了丧钟。
一些政界人士也认为此举对英国的国际地位和在国际发展领域的全球领导力造成重大打击。50 名保守党议员和所有反对党都对政府削减援助预算的决定表示深切关注。保守党前首相特蕾莎·梅认为,此举将伤害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并有损英国的声誉。

(PA/图)

英国削减对外援助预算有何国际影响?

英国削减援助预算对最贫困国家的打击最大,全球急需援助和人道主义救济的人们陷入更为被动的境地。国际救援委员会(IRC)表示,英国削减援助将严重影响巴基斯坦的基础教育。一旦英国停止提供援助资金,近 11,000 名巴基斯坦农村女孩将可能被迫丧失受教育的机会。在遭受严重人道主义灾难的也门,英国的援助承诺已从 2020 年的1.39亿英镑(约1.97 亿美元)降至2021 年的 8720 万英镑(约1.23 亿美元)。为孟加拉国罗兴亚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八个非政府组织表示,英国已将原定提供的 3.21 亿英镑(约4.55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削减 42%。


部分国际组织失去重要的资金支持。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或将失去其计划生育资金的约 85%,减少约 1.3 亿英镑(约1.78亿美元)。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消除脊髓灰质炎项目将失去约95%的英国资金支持,从去年的 1.1 亿英镑(约1.56亿美元)下降到今年的 500 万英镑(约710万美元)。此外,英国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的资助也将分别减少约 60%和80%。

版权所有,引用请注明出处。

参考资料

https://www.devex.com/news/uk-aid-cuts-hit-poorest-countries-hardest-devex-analysis-finds-101691?access_key=R0HFNH18kJt44LIW-O0SqJyVsjTkaIDU&utm_source=nl_newswire&utm_term=article&utm_content=text&mkt_tok=Njg1LUtCTC03NjUAAAF_xeXbPelkF1fNoiYxxfy2_NyuANdj3vaRkbp5vfqyGcwp5hfFgddNHhYCtmpHvwAkoxxcXtBjdiPfhSOrikNnJRULrUoxtnAR44sl0vkShRRY6w

https://www.devex.com/news/after-parliament-vote-0-7-uk-aid-target-out-of-reach-for-years-100365?access_key=R0HFNH18kJt44LIW-O0SqJyVsjTkaIDU&utm_source=nl_newswire&utm_term=article&utm_content=cta&mkt_tok=Njg1LUtCTC03NjUAAAF-Q6k8lblTHlprRGj-VH2bW-nz8xEXNCZ76dfq8H1Kkp6LU5QDkZl-fP_BokW4Jqqf4Pqcd4snpwB6heOgawR5fi1C-GcFb79LwdAeWSQOgiYXMA

https://www.reuters.com/world/uk-government-allows-vote-reverse-4-billion-pound-foreign-aid-cut-2021-07-12/

https://www.bbc.com/news/uk-57815034

https://www.oecd.org/dac/financing-sustainable-development/development-finance-standards/the07odagnitarget-ahistory.htm#:~:text=The%200.7%25%20ODA%2FGNI%20target%20-%20a%20history%20The,highest%20level%20at%20international%20aid%20and%20development%20conferences%3A

https://news.trust.org/item/20201120164622-38et5/

往期回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