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平等论坛:迈向真正的性别平等

作者:Julia Sun

性别平等是世界各国面临的普遍挑战。近日阿里女员工受侵害案再度凸显女性面临的种种挑战。联合国召集世代平等论坛,评估全球性别平等的进展并推动采取加快性别平等的积极行动。

全文共1803字,阅读大约需要5分钟


2021 年 6月30日,“世代平等论坛”在巴黎举办。来自各国政府、联合国机构、慈善组织、企业界和青年组织的领袖启动了一系列大胆的变革性行动,以加快推动实现真正的性别平等。

什么是世代平等论坛?


世代平等论坛是由联合国妇女署召集、由墨西哥和法国政府及青年和非政府组织合作举办的全球性别平等会议。论坛于 3 月在墨西哥城拉开帷幕,并于 6 月 30 日至 7 月 2 日在巴黎召开。


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北京宣言》和《行动纲要》通过二十五年之际,世代平等论坛评估了全球性别平等取得的进展并推动采取行动,以加快性别平等的实现。

为什么性别平等至关重要?

全球每天约有810 名女性死于妊娠或分娩相关并发症。女性花在家务、育儿等家庭无偿照料工作上的时间是男性的三倍。在全球范围内,女性的劳动参与率从 2000 年的 51% 下降到 2019 年的 48%。所有国家的女性收入都与男性的收入存在差距。全球女性在金融机构或手机银行开设账户的可能性比男性低 9%,在较贫困的国家,这一差距更大。超过三分之一的女性会受到基于性别的暴力的影响。

实现性别平等将最终使所有人都受益。消除性别歧视不仅会对女性的福祉产生重大影响,对其家庭和社会也将产生更广泛的影响。

(pixabay/图)

各方做出哪些重大努力推动性别平等?

本次论坛重申了多边主义的价值,并有来自政府、企业、媒体和非政府组织的各界代表参与。论坛期间,公共部门、私营和非政府组织的主要捐资承诺分别达到210 亿美元、130 亿美元和 45 亿美元。此外,联合国和国际或区域组织也承诺捐资1.3亿美元。  


各方重大捐资承诺包括:

  • 美国政府捐资10 亿美元用于预防基于性别的暴力(GBV),另有 1.75 亿美元用于应对全球范围内的GBV;
  • 加拿大政府捐资1 亿美元用于解决与无偿家庭护理工作相关的经济不平等问题;
  • 宝洁承诺在 2025 年前通过其全球价值链向女性拥有或女性主导的企业投资 100 亿美元;
  • PayPal 承诺提供1 亿美元用于支持妇女经济赋权;
  • 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提供 21 亿美元,用于促进女性的政治领导力、性与生殖健康与权利(SRHR)以及经济赋权;
  • 福特基金会捐资4.2 亿美元用于对抗与流行病相关的性别不平等;
  • 马拉拉基金提供 2000 万美元用于女童教育。

各方提出的重要政策和项目包括:

  • 世界银行承诺开展项目解决 12 个非洲国家性别不平等问题;
  • 肯尼亚启动国家战略以预防和减少基于性别的暴力;
  • 布基纳法索承诺与贝宁、几内亚、马里、尼日尔和多哥合作,为孕妇和五岁以下儿童提供免费医疗保健,并修订立法以防止童婚和强迫切割生殖器;
  • 格鲁吉亚政府修订强奸的法律定义,加强对性暴力幸存者的保护并将施暴者绳之以法;
  • 孟加拉国政府承诺到 2026 年将女性在 IT 部门的参与率提高到 25%,到 2041 年提高到 50%;

这些资金和政策承诺将促进妇女权利,并确保促进性别平等成为全球后新冠议程的重点。

论坛提出推动性别平等的哪些规划?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绝对有必要通过实现性别平等来有效地解决权力问题,并在全球性别平等加速计划的基础上开启 “五年行动之旅”。 


世代平等论坛的六个行动联盟提出全球性别平等加速计划,描绘出到2026 年以前进一步保障女童和妇女权益,并提高女童和妇女社会地位的关键步骤,以确保在新冠疫情的复苏过程中引入性别平等视角。


世代平等论坛还发起了《妇女、和平与安全以及人道主义行动契约》,呼吁从根本上重建人道主义进程,以便将女童和妇女系统地纳入项目设计和实施的所有阶段,并加强现有机制、系统、网络及伙伴关系之间的协调。


1995年的世界妇女大会在性别平等方面做出了战略性行动承诺,但进展有限。截至目前,全球没有任何国家已经实现了性别平等。新冠疫情导致的全球危机加剧了贫困和基于性别的暴力,妇女的权益面临进一步倒退的风险。世代平等论坛将推动形成一个强大而持久的性别平等联盟,推动政府、企业、民间团体、青年等利益相关方的合作,以实现真正的性别平等。

版权所有,引用请注明出处。

参考文献

https://forum.generationequality.org/forum

https://www.unwomen.org/en/news/stories/2021/7/press-release-generation-equality-forum-concludes-with-commitments-and-global-acceleration-plan

https://www.worldbank.org/en/topic/gender/overview

往期回顾

评论 (1)

  • 无名| 2021年11月3日

    促进性别平等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