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奥斯特德、联想,全球最可持续的企业如何推动实现碳中和?

作者:曾璐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气候变化对企业意味着什么?企业又将如何推进碳中和?

全文共2380字,阅读大约需要6分钟

气候变化为企业带来风险和机遇

​工业革命以来,经济增长和对化石能源的强劲需求持续推高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气候变化加剧干旱、热浪、暴雨、洪水等极端天气,并导致海平面上升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等严重后果。如不加以控制,气候变化将对地球造成全方位影响,并最终危及人类生存和发展。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全球升温1.5°C特别报告》预测,到本世纪末,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C以下将减少气候变化对人类福祉、生态系统和可持续发展带来的风险;而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C,对人类和生态系统会有更多益处。

气候变化同时为企业带来风险和机遇。气候变化对企业的运营、商业模式、价值链等构成前所未有的威胁。气候变化造成的极端天气事件加大企业面临的商业风险,气候变化引发的技术、市场和环境变化对企业造成转型风险,气候立法和相关诉讼凸显企业面临的监管风险。


与此同时,气候变化也为企业提升竞争力和开创新市场提供了新机会。企业通过提高能效等方式降低成本,转向可再生能源增强供应链的韧性,开发新的低碳减排产品和服务以创新商业模式。

企业是实现碳中和的中坚力量

企业是温室气体的重要排放来源和实现碳中和的中坚力量。过去半个世纪,全球排放最多的20家企业排放了近5000亿吨碳,约占当期全球排放总量的35%。


2021年6月,联合国契约组织与波士顿咨询联合发布《企业碳中和路径图——落实巴黎协定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路》报告,提出盘查并设定净零目标、优化运营能效、增加业务运营中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使用绿色建筑、倡导绿色工作方式、助力供应链脱碳、设计可持续产品、采用下游绿色物流服务、推出助力其他行业脱碳的产品及服务等九大关键举措,支持企业实现碳中和。


企业如何推动实现碳中和?


越来越多的企业设定和实施碳中和等气候目标,积极应对气候变化。2000年,54%的世界500强企业设定了温室气体减排目标,17%的500强企业设定了碳中和或净零排放目标。截至今年6月,中国已有近20家企业宣布碳中和目标,涉及工业、能源、金融、科技、制造等行业。

谷歌:全球首家实现碳中和的大企业

谷歌(google)是总部位于美国的跨国科技公司。根据谷歌提供的数字,该公司2007年成为全球第一家实现碳中和的大企业。谷歌2017年实现净零排放,并承诺到2030年完全使用可再生能源供电。2020年,谷歌发行57.5亿美元可持续发展债券,刷新全球企业可持续债券发行记录。


谷歌将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全面融入其战略和核心业务,设计效率高、环境影响低的数据中心,将循环经济原则嵌入服务器管理和产品设计,在全球设施中充分使用可再生能源,打造零碳和可持续工作场所,设备和服务充分采用可回收或可再生材料,并推出Nest恒温器节能电源等气候友好型产品。

奥斯特德:传统能源企业成功转型为绿色先锋

丹麦奥斯特德(Ørsted)安装了全球三分之一的海上风力涡轮机,是全球最大的绿色能源公司之一。奥斯特德承诺在2025年实现碳中和,有望成为全球首家实现净零排放的大型能源企业。

奥斯特德前身为主营化石能源业务的Dong能源,碳排放一度高达丹麦全国排放量的三分之一。2009年,Dong实施85/15转型愿景,计划用30年时间将至少85%的业务转型为绿色能源。到2018年,奥斯特德的绿色能源产量已达到总产量的75%,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了72%。到2025年,绿色能源将占奥斯特德能源总产量的99%,碳排放强度较2009年水平将下降98%。业务转型推动奥斯特德成为欧洲价值最高的能源公司之一。

联想:10年减排92%,力争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中国联想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在产品、营运、技术等方面都有体现。联想通过采用改变设计包装等节能环保绿色工艺,2019/20财年的温室气体排放较2009/10财年减少了92%。联想提出到2030年将运营性碳排放减少50%,部分价值链的碳排放强度降低25%的目标。

联想的低碳发展战略包括打造节能环保的绿色产品、使用清洁能源、回收利用电子废弃物、推动循环经济、推进节能环保、绿色技术创新等内容。此外,联想通过为中石化、国电、东风等近200个大型企业提供提质增效和助力节能减排的智能解决方案,助力更多企业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积极推动全球各界应对气候变化

除了设定和实施气候目标,一些企业还积极推动政府和商界应对气候变化。2020年5月,总市值超过2.4万亿美元的155家跨国企业的CEO共同签署声明,重申将以科学为基础采取气候行动,并敦促各国政府将最新的气候科学纳入新冠疫情后的经济复苏计划。

2021年4月,全球160多家金融企业成立格拉斯哥净零金融联盟(GFANZ)。管理资产总额超过70万亿美元的GFANZ 将致力于调动数万亿美元,支持建立全球零排放经济并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

首发:NGO观察

参考文献

https://www.world-energy.org/article/14500.html

https://www.carbonsink.it/en/news/what-is-the-role-of-the-private-sector-in-the-fight-against-climate-change

https://www.wri.org/insights/4-charts-explain-greenhouse-gas-emissions-countries-and-sectors

https://www.wri.org/insights/interactive-chart-shows-changes-worlds-top-10-emitters

https://www.macrotrends.net/countries/CHN/china/carbon-co2-emissions

https://www.macrotrends.net/countries/USA/united-states/carbon-co2-emissions

https://www.macrotrends.net/countries/EUU/european-union/carbon-co2-emissions

https://news.sina.com.cn/c/2021-06-02/doc-ikqciyzi7278133.shtml

https://www.diva-portal.org/smash/get/diva2:1380853/FULLTEXT01.pdf

https://finance.sina.com.cn/tech/2021-06-11/doc-ikqcfnca0546161.shtml

https://www.cenews.com.cn/newpos/sh/gd/202106/t20210603_976533.html

https://www.mckinsey.com/business-functions/strategy-and-corporate-finance/our-insights/on-target-how-to-succeed-with-carbon-reduction-initiatives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future/roll/2020-11-08/doc-iiznctke0283567.shtml

https://unglobalcompact.org/news/4535-05-18-2020

https://finance.sina.com.cn/esg/ep/2021-06-16/doc-ikqcfnca1318981.shtml

https://unfccc.int/news/new-financial-alliance-for-net-zero-emissions-launches

往期回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