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碳中和:哪国政府最996?

作者:曾璐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纵观全球,哪些国家已经做出碳中和承诺?主要国家又将如何推进碳中和?

全文共2934字,阅读大约需要7分钟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气候变化加剧干旱、热浪、暴雨、洪水等极端天气,并引发海平面上升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等严重后果。气候变化导致地球2017年的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上升了1°C。按目前的排放速度,全球气温到本世纪末将灾难性地上升3°C以上。如不加以控制,气候变化将对地球造成全方位的影响,并最终危及人类生存和发展。


自1995年起,联合国每年召开气候变化大会。在2015年的巴黎气候大会上,将近200个缔约国达成《巴黎协定》,对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作出安排:到本世纪末将全球温度升幅控制在2℃以内,并寻求进一步控制在1.5℃以内。根据IPCC的报告,全球需在2070年前后达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才能实现升温不超过2°C的目标;需在2050年前后达到碳中和,才能实现1.5°C的目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要求缔约国在2020年以前通报本世纪中叶长期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自2018年起,各国政府纷纷承诺到2050年前后实现碳中和。

什么是碳中和、净零排放、气候中性?

碳中和指的是人类活动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与人为的二氧化碳吸收量在一定时期内达到平衡。


净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指的是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与人为的排放吸收量在一定时期内实现平衡。


气候中性(climate neutral)指人类活动对于气候系统没有净影响的状态,意味着在温室气体排放量、排放吸收量和特定区域内地球生物物理效应之间取得平衡。

碳中和目标只考虑二氧化碳,净零目标包括二氧化碳、甲烷等所有温室气体,而气候中性目标考虑所有温室气体和辐射效应等其他影响。

​许多国家将碳中和视为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抢占经济发展先机的重要机遇。已有137个国家承诺到2050年前后实现碳中和,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73%。其中,不丹和苏里南已实现碳中和。乌拉圭承诺到2030年实现碳中和。芬兰、奥地利、冰岛、德国和瑞典承诺将于2035到2045年间实现碳中和。124个国家将碳中和目标设在2050 年。中国、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国承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


各国的碳中和承诺具有不同的法律效力。瑞典、丹麦、法国、匈牙利、新西兰和英国的碳中和目标已通过立法确认。加拿大、韩国,欧盟等五国已提出立法提案。巴西、中国、德国和美国等24国已将气候目标写入官方政策。另有99个国家的碳中和承诺尚未得到官方程序确认。

​美国、欧盟、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1960-2016)

图:作者根据statista数据整理

美国不迟于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美国碳排放在2005年以前领跑全球。2019年,美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为65.6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位居全球第二。交通运输和电力行业是美国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分别占排放总量的29%和25%。美国电力行业碳排放近年出现下降,2016年,交通运输取代电力成为排放最多的行业。此外,建筑、制造业、农业等部门也是碳排放的重要来源。


2020年4月,拜登政府承诺美国将不迟于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拜登将气候行动视为绿色转型和创造就业的巨大机会,宣布跨部门气候变化战略,带领美国重新加入《巴黎协定》,联邦机构全面审查主要的环境法规。环保署提出了逐步淘汰氢氟烃的法规,参议院通过恢复甲烷排放标准。今年3月,美国发布绿色就业计划,宣布在清洁能源、气候适应、绿色交通等气候友好领域创造数百万个就业机会。拜登政府的气候政策重点为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绿色就业等。今年4月,拜登宣布美国到2030年碳排放量将比2005年减少50%-52%的目标。拜登竞选期间承诺投资2万亿美元用于应对气候变化,今年5月,拜登政府首个2022年预算案提出360亿美元的气候投资。

(pixabay/图)

欧盟2050年实现气候中性

​欧盟的二氧化碳排放在1979年达到47亿吨峰值后进入下降通道。2018年,欧盟碳排放总量较1990下降23.2%。2019年,欧盟碳排放总量为33.2亿吨,位居全球第三。电力、交通、建筑、工业和农业约占欧盟排放总量的95%。


2019年12月,欧盟委员会发布《欧洲绿色新政》,提出欧洲到2050年成为全球首个气候中性大陆的目标。绿色新政是欧盟的新增长战略,旨在将欧盟打造成公平、繁荣、高效、绿色和富有竞争力的经济体。绿色新政囊括一揽子气候行动倡议和立法,重点领域为清洁能源、可持续工业、建筑、从农场到餐桌、消除污染和可持续交通。绿色新政将由总额达1万亿欧元的绿色投资计划支持,资金来自欧盟预算、欧盟排放交易系统、公共和私营部门以及欧洲各国联合融资。2020年9月,欧盟委员会提出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净排放量进一步减少至少55%的气候目标。2021年4月,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就欧洲气候法达成临时协议,为气候立法铺平道路。

(pixabay/图)

中国力争2060年实现碳中和

​中国碳排放一度大幅低于美国和欧盟。2002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碳排放随经济发展加速增长。2007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近年来,中国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成效,碳排放增速放缓,但全球占比持续提高。2019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101.7亿吨,占全球总排放量的28%。电力、制造业、工业加工、交通、农业为中国的主要排放来源。目前,中国人均碳排放量为美国的57%,接近欧盟水平。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作为全球最大的排放国,中国的碳中和目标对中国的低碳转型和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以及全球气候治理都具有重要意义。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要求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2021年6月,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表示,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政策措施、路线图和时间表。7月16日,中国碳市场正式上线并完成首笔线上交易,标志着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为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国新增的气候投资需求预计将达到约139万亿元。

(pixabay/图)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凸显世界各国间和不同利益相关方间的相互依存关系。只有各国之间加强合作,才能共同面对并战胜挑战。今年11月将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有望成为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契机。

首发:NGO观察

参考文献

https://www.world-energy.org/article/14500.html

https://www.carbonsink.it/en/news/what-is-the-role-of-the-private-sector-in-the-fight-against-climate-change

https://www.wri.org/insights/4-charts-explain-greenhouse-gas-emissions-countries-and-sectors

https://www.wri.org/insights/interactive-chart-shows-changes-worlds-top-10-emitters

https://www.macrotrends.net/countries/CHN/china/carbon-co2-emissions

https://www.macrotrends.net/countries/USA/united-states/carbon-co2-emissions

https://www.macrotrends.net/countries/EUU/european-union/carbon-co2-emissions

https://news.sina.com.cn/c/2021-06-02/doc-ikqciyzi7278133.shtml

https://www.diva-portal.org/smash/get/diva2:1380853/FULLTEXT01.pdfhttps://finance.sina.com.cn/tech/2021-06-11/doc-ikqcfnca0546161.shtml

https://www.cenews.com.cn/newpos/sh/gd/202106/t20210603_976533.html

https://www.mckinsey.com/business-functions/strategy-and-corporate-finance/our-insights/on-target-how-to-succeed-with-carbon-reduction-initiatives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future/roll/2020-11-08/doc-iiznctke0283567.shtml

https://mp.weixin.qq.com/s/Ka-oASXVGbUBbjUtyRRRlQ

往期回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