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将成为重塑多边治理体系的“燃点”

作者:曾璐 

多边发展机构凭借其专业性和全球影响力,在协调和应对新冠疫情中发挥了独特作用。疫情凸显多边体系面临的挑战,也对多边治理体系改革提出新要求。

全文共1950字,阅读大约需要6分钟。

新冠疫情引发全球公共卫生、经济和社会危机,并侵蚀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预计到今年底,全球将有1.5亿人陷入极端贫困。发展中国家财政资源和公共卫生系统薄弱,受疫情冲击尤为严重。多边发展机构凭借其专业性和全球影响力,在协调和应对全球疫情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多边机构在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

多边机构推动各方合作并迅速提供大量资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WBG)和二十国集团(G20)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以缓解发展中国家因疫情加重的债务负担。仅在疫情宣布为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的几周内,多边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就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近2500亿美元的支持。相比之下,截至2020年5月,各国政府直接提供的双边援助总额约为55亿美元。

卫生领域机构和垂直基金推动信息分享,支持疫苗研发、生产和分配。世界卫生组织(WHO)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分享疫情信息,发布技术指引,提供检测和诊断设备,支持跨国疫苗研究。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CEPI)和世卫组织共同发起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支持新冠疫苗的研发、生产和公平分配。截至5月,COVAX已向126个中低收入国家和地区提供了7000多万剂疫苗。

多边金融机构和联合国支持疫情紧急响应和长期复苏。2020年,国际金融机构共批准2372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其中,IMF批准了1029亿美元紧急援助和预防性信贷额度,欧洲投资银行(EIB)、世界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共批准1325亿美元。联合国启动全球人道主义应急计划 (GHRP)和新冠应对和恢复基金 (RRF)等机制,用于加强脆弱地区的地方卫生系统,并帮助中低收入国家应对疫情影响。

IMF和G20等助发展中国家缓解债务负担。截至5月,IMF通过灾难遏制与救援信托基金(CCRT)为29个最贫困的国家提供总额约7亿美元的债务减免。G20缓债倡议(DSSI)已向40多个国家提供约50亿美元的流动性减免。在各方支持下,IMF将增发6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SDR)。这些举措有助于发展中国家缓解因疫情加重的债务负担,以释放资源应对疫情。

疫情凸显多边治理体系面临的挑战

疫情前多边治理体系已面临严峻挑战。多边治理体系形成于二战后。几十年来,全球发展格局发生巨变,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不断出现,加剧了多边治理体系面临的挑战。国际机构也面临改革压力。一些多边机构在功能上出现交叉和碎片化,在资源上形成激烈竞争。近年来,一些国家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侵蚀多边治理体系,美国一度退出巴黎协议等多边机制正是其突出体现。

疫情凸显多边治理体系的脆弱性。疫情期间部分多边机构公信力受损。联合国安理会(UNSC)迟迟未能就疫情期间在冲突地区停火达成决议,世卫组织对疫情的应对也遭到质疑。一些多边机构的资金稳定性受到影响。美国一度宣布将退出世卫组织,该组织15%-20%的预算资金受到该决定的影响。疫情侵蚀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并加剧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的挑战。全球贫困率、新生儿和孕产妇死亡率等发展指标出现倒退。疫情占用大量发展资金,影响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捐助国财政收入受疫情拖累,影响未来几年全球发展援助的资金规模。

全球性挑战对多边发展体系提出新要求

加强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疫情这一全球性挑战凸显世界各国间的相互依存关系。只要一个国家还有疫情,其他国家就存在风险。只有通过分享信息和知识,扩大检测和治疗,推动疫苗广泛接种成为可及和可负担的全球公共产品,支持所有国家应对疫情紧急响应和长期复苏,才能有效应对疫情。疫情暴露多边治理体系的不足,也凸显改革多边治理体系的紧迫性。

制定新多边主义核心原则,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奠定基础。各国应就适应21世纪全球发展格局的新多边主义核心原则形成共识。可在G20机制下组建工作组,广泛征求不同地区和政策领域的意见,通过协商形成新多边主义原则。原则制定应充分考虑多样性、代表性、可持续性等因素。包容多样性的多边主义才能满足不同国家的需求。应促进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更多、更有意义地参与全球决策进程。所有国家应就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和管理全球公域的原则达成一致。

提升多边机构能力以适应全球环境的变化和新挑战。多边组织的章程应具备足够的灵活性以适应快速变化的全球环境。多边组织应从传统捐助国争取更多核心资金,并提高私营部门等非传统渠道的筹资能力,以确保自身的灵活性和独立性。多边机构应提高灵活性,创新包容性的解决方案,在必要时调整受援国范围、重点国别和领域等,并对跨部门和跨国活动投入足够资源,以适应快速变化的全球环境和新的全球性挑战。

平衡短期紧急需求和长期发展挑战以优化发展成果。应综合考虑疫情紧急响应和长期恢复,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其他重要领域,将多边资源优化分配到可能产生最大影响的地方,同时平衡受援国需求和全球性挑战,以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增长。此外,应深刻反思此次疫情中显现的问题,通过加强多边机构间的协调等方式提高效率并优化发展成果。

参考文献

https://www.who.int/news/item/27-05-2021-covax-joint-statement-call-to-action-to-equip-covax-to-deliver-2-billion-doses-in-2021
https://www.oecd-ilibrary.org/sites/e61fdf00-en/1/3/2/index.html?itemId=/content/publication/e61fdf00-en&_csp_=98c28c694791ac73ca7c1f7fc3c9a7d9&itemIGO=oecd&itemContentType=book&_ga=2.45729184.508139546.1623828938-1297636623.1623828938
https://www.europarl.europa.eu/RegData/etudes/BRIE/2020/652071/EPRS_BRI(2020)652071_EN.pdf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09700161.2020.1788363
https://mea.gov.in/bilateral-documents.htm?dtl/33888/BRICS+Joint+Statement+on+Strengthening+and+Reforming+the+Multilateral+System
https://www.who.int/news/item/27-05-2021-covax-joint-statement-call-to-action-to-equip-covax-to-deliver-2-billion-doses-in-2021
https://www.imf.org/en/News/Articles/2021/06/14/pr21175-world-bank-imf-launch-hlag-sustainable-inclusive-recovery-growth
https://www.brookings.edu/blog/order-from-chaos/2020/06/16/reopening-the-world-the-who-international-institutions-and-the-covid-19-response/

版权所有,引用请注明出处。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0-3.jpg

评论 (1)

  • Petite Ali| 2021年7月11日

    新冠影响深远,对中国也许是个机会。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