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22年预算案看美国发展援助新趋势

今年4月,拜登政府提出2022财年的首个预算案。其中外交和对外援助预算较上年提高12%。新预算案重点支持哪些对外援助领域?体现了美国发展援助政策的哪些趋势?

全文共2161字,阅读大约需要6分钟

作者: 曾璐

2021年4月9日,拜登政府向美国国会提交了2022财年首个联邦政府可支配支出预算案。该预算案总额为1.5万亿美元,其中国际项目(international programs)预算为635亿美元,较上年提高12%。

国际项目预算通过支持外交和对外援助活动促进国家利益,主要分配给国务院(State Department)、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和财政部(Treasury)。其中,国务院和美国国际开发署将获得584亿美元,较上年增加10%;财政部将获得33亿美元,较上年增加73%。

2022发展合作预算支持了哪些重点领域?

100亿美元用于全球卫生计划,以便有效预防、发现和应对未来的生物威胁和流行传染病。其中约10亿美元用于全球卫生安全计划。

25亿美元用于推动全球共同应对气候挑战。其中,12亿美元用于绿色气候基金,6.91亿美元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4.85亿美元用于其他多边倡议。

多边支持方面,20亿美元用于联合国维和工作,33亿美元用于财政部的国际项目。此外,提出支持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人权事务高专办(OHCHR)和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但尚未明确金额。

8.61亿美元用于重振美国在中美洲的地位,通过支持经济发展,系统推动改革等综合手段,维持美国在中美洲的区域伙伴关系,从根源上减少中美洲的非法移民。

100亿美元用于难民和人道主义援助,以支持难民、冲突受害者等流离失所的弱势群体。

预算案还将支持人权、民主、中东和平,并将加强国务院和美国国际开发署的外交和公务员队伍建设。

2022预算体现了哪些发展援助新趋势?

拜登政府将对外援助作为外交政策重点。拜登政府2022财年对外援助预算在上年基础上提高12%,虽远不及部分民主党人此前预期,但一改特朗普政府屡次意图大幅削减援助预算的局面。拜登政府视发展援助为外交政策的核心支柱,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曾表示对外援助是“外交政策的中心”。今年4月底,参议院批准前驻联合国代表鲍威尔(Samantha Power)担任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标志着拜登政府的国际发展班底全部就位。此番对外援助预算上升再次体现拜登政府将对外援助作为外交政策的重要工具。 


美国重视加强全球卫生领导力。拜登政府认为全球卫生安全事关美国国家安全,并致力于提升美国在全球卫生领域的领导力。2022预算案中约有10亿美元用于全球卫生安全计划,为上年预算的五倍。拜登政府上台后,撤销上届政府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的决定,加入“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并捐资20亿美元支持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5月5日,美国政府表示支持有限期地放弃新冠疫苗专利权,以加强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力度。5月16日,拜登宣布美国将在6月底前和其他国家分享8000万剂新冠疫苗。种种迹象表明,拜登政府意在扭转上届政府因疫情期间不作为造成的负面影响,大力提升美国在全球卫生安全领域的领导力。


美国力求成为气候变化领域的全球领袖。拜登政府视气候变化为人类的共同威胁,认为世界各国应团结一致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为此,拜登政府提出25亿美元预算,用于多边和双边气候合作,为上年预算的四倍多。4月22-23日,拜登发起全球领导人气候峰会,展示了美国高调回归国际气候议程的姿态。峰会期间,拜登宣布美国到2030年碳排放量将比2005年减少50-52%的目标,减排力度几乎是原先目标的两倍。此外,还将投入140亿美元用于美国国内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通过这些举措,拜登政府力求在今年11月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前切实加强美国在气候领域的全球领导力,


多边主义重回美国外交政策中心。特朗普政府颠覆了多边主义这一全球治理体系的基本规则。2022年预算案有20亿美元将用于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并缴清特朗普任内美国政府的欠款。结合今年4月拜登宣布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未来美国可能有意通过联合国维和部队实施部分过去由美军实施的海外任务。财政部负责的国际计划预算增长73%,意味着美国可能加大对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和垂直基金的资助和影响。预算案还提出将重新支持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人权事务高专办和联合国人口基金,并推动这些机构的改革。这三个机构都是特朗普任内美国退出或停止资助的联合国机构,拜登政府此举象征美国全面回归多边主义。美国将通过重新加入联合国机构、重启或加大对多边组织的资金支持、推动联合国改革等多种方式,扩大对联合国机构的支持和影响,并积极联合盟友塑造全球治理体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国际发展观察”。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参考文献

https://www.devex.com/news/biden-proposes-6-8b-boost-for-us-international-budget-99627

https://www.usaid.gov/cj

https://www.usaid.gov/news-information/press-releases/apr-9-2021-fiscal-year-2022-discretionary-funding-request

https://www.state.gov/on-the-presidents-fy-2022-discretionary-funding-request/

https://www.usaid.gov/news-information/press-releases/apr-9-2021-fiscal-year-2022-discretionary-funding-request

https://www.state.gov/on-the-presidents-fy-2022-discretionary-funding-request/

https://www.reuters.com/world/us/biden-budgets-14-bln-hike-climate-includes-big-boosts-epa-science-2021-04-09/

https://www.whitehouse.gov/wp-content/uploads/2021/04/FY2022-Discretionary-Request.pdf

往期回顾

版权所有,引用请注明出处。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0-3.jp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