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入RCEP“群”,中国为何又考虑入CPTPP“群”?

中国加入RCEP后,宣布考虑加入CPTPP。这两个协定有哪些相同或不同之处?又会为中国带来哪些机会?

全文共2098字,阅读大约需要6分钟

作者: Julia Sun

2020年11月,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及东盟十国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五天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上表示,中国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RCEP是什么“群”?

RCEP是亚太地区15个国家间的贸易协定,2012年由东盟发起,历经8年、31轮谈判达成。RCEP涵盖15个成员国、全球近三分之一人口、 25%的全球贸易和29%的全球经济总量,是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协定。


RCEP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市场准入原则,以及贸易便利化、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大量规则,RCEP货物贸易零关税产品数整体上超过90%,并针对发展中经济体制定了过渡时期等特殊规定。

RCEP协定必须至少得到六个东盟国家和三个非东盟国家批准才能生效。目前,RCEP协定已在新加坡、中国、泰国和日本获得批准。如果在其他成员国顺利通过,RCEP有望在2022年1月1日生效实施。

RCEP将带来哪些机会?

RCEP将拉动区域贸易和经济增长。RCEP生效后,将进一步放宽成员国间的市场准入、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检验检疫、技术标准等将逐步统一,从而降低区域贸易、服务和投资成本,拉动贸易和经济增长。预计到2030年,RCEP将每年拉动5000亿美元的贸易和2090亿美元的经济增长,具体收益因国家而异。中国、日本、韩国成为RCEP的最大赢家,从中获益预计分别达到850亿美元、480亿美元和230亿美元。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也将从RCEP中获得较大经济利益。


RCEP将扩大中国在亚太地区的经济影响力并使中国企业获益。作为中国参与的第一个多边自由贸易协定和首个同时涵盖中国、日本和韩国的自贸协议,RCEP将扩大中国在亚太地区的经济影响力。RCEP的生效将为中国企业带来诸多好处。新的自贸区将大幅扩大我国零关税产品的范围,出口企业可从降税中获得收益。进口企业也能以更低的成本进口先进技术和重要设备。RCEP 还将推动中国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商在包括东南亚在内的自贸区发展业务。

CPTPP又是什么“群”?

CPTPP是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秘鲁、新西兰、新加坡和越南等11个环太平洋国家间的贸易协定,于2018年3月签署,并于当年12月生效。CPTPP成员国的GDP总量达10.57万亿美元,覆盖4.98亿人口,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3.1%。为全球第三大自贸协定。


CPTPP放宽货物、服务、投资、劳动力流动和政府采购的市场准入,并通过建立明确的规则,形成统一、公平、透明和可预测的商业环境。在CPTPP框架下,成员国间95%的货物实行零关税。此外,CPTPP在国有企业、环境和劳动权益保护、技术壁垒、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等非关税措施上建立了高标准。


CPTPP的前身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美国2017年退出TPP后,参与谈判的其余11个国家将协定更名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CPTPP保留了TPP 95%的条款,同时暂停或修改了22条美国主张但其他国家反对的条款。


2021年1月31日,英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成为第一个申请加入CPTPP的“非发起国”。

一图看清RCEP和CPTPP国家

2018年GDP,单位:万亿美元

Source:https://www.brookings.edu/blog/order-from-chaos/2020/11/16/rcep-a-new-trade-agreement-that-will-shape-global-economics-and-politics/

中国为何考虑加入CPTPP?

CPTPP是世界上最高标准的多边贸易协议,被认为将对全球贸易规则产生重大影响。CPTPP和RCEP都扩大了成员国的市场准入并将促进私人投资。相较于RCEP,CPTPP包括劳动权益、环境、解决国有企业和政府补贴对市场竞争造成的扭曲、开放的互联网和跨境数据的自由流通,以及更加明确的争端解决机制。
中国加入CPTPP将为成员国和中国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显示,CPTPP目前每年将为全球带来约1470亿美元的收入,如果中国加入,这些收益将翻两番,达到6320亿美元。


加入CPTPP有助于倒逼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签署高水平的自贸协定,将为国内改革施加一定的外部压力,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也是建设更高水平市场经济的有效途径。加入CPTPP将为我国构建“双循环’提供更加广阔的外部市场空间,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并方便企业以更低的成本参与国际产业链分工。

加入CPTPP将推动中国产业链向中高端提升。相较于RCEP,CPTPP成员大多数为发达经济体,中国参与其中,将助推产业链向中高端转移,为服务业、高科技产业和数字经济带来进一步提升的机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国际发展观察”。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参考文献

1. https://finance.sina.com.cn/world/gjcj/2020-11-16/doc-iiznezxs2167848.shtml?cre=tianyi&mod=pcpager_fintoutiao&loc=8&r=9&rfunc=100&tj=none&tr=92. https://www.brookings.edu/blog/order-from-chaos/2020/11/16/rcep-a-new-trade-agreement-that-will-shape-global-economics-and-politics/#:~:text=According%20to%20computer%20simulations%20we,China%20and%20the%20United%20States.3. https://www.adb.org/sites/default/files/publication/664096/adb-brief-164-regional-comprehensive-economic-partnership.pdf4. https://www.china-briefing.com/news/cptpp-rcep-impact-china-asia-pacific-trade/5. https://www.international.gc.ca/trade-commerce/trade-agreements-accords-commerciaux/agr-acc/cptpp-ptpgp/cptpp_explained-ptpgp_apercu.aspx?lang=eng

往期回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