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过去的2020年:DAC主要捐助国出了哪些发展合作大招?

(pixabay/图)

在刚过去的2020年,法国提出了新的发展援助法案,德国发布了2030发展合作新战略,英国合并了发展部并临时下调官方发展援助预算目标,欧盟则就未来七年的发展合作预算达成一致。

全文共2332字,阅读大约需要6分钟

作者:曾璐

法国提出发展援助新法案

(Devex/图)

2020年,法国提出《团结发展和消除全球不平等计划和方向法案》,以求更有效地应对全球不平等现象并保护全球公共产品。新法案提出:


扩大对外援助规模。法国计划到2022年将官方发展援助规模从目前占国民总收入(GNI)的0.44%提高到0.55%,即在2019年基础上增加80亿美元,以最终达到0.7%为目标。


改进对外援助管理方式。法案提出构建全球伙伴关系框架,阐述法国将如何与低收入国家以及国际发展利益相关方建立伙伴关系;并增设隶属于审计法院的援助监督委员会,加强发展援助的协调和监督。

继续聚焦资助重点领域。法国对外援助将继续聚焦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性别平等、教育和全球卫生等重点领域;加强对撒哈拉以南非洲19个重点国家的资助,并增加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的投资。


该法案立法程序因新冠疫情推迟,预计将在2021年获得通过。

法国是全球第五大捐助国,2019年,法国官方发展援助(ODA)支出为122亿美元。

德国发布2030发展合作新战略

(pixabay/图)

2020年5月,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BMZ)发布2030改革战略,以提升德国官方发展援助的战略性、有效性和效率。BMZ2030改革战略指出,德国对外援助的主要目标为战胜饥饿和贫困,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2030改革战略提出:

 对外援助将聚焦五大核心领域。德国对外援助将聚焦建设和平、粮食安全、培训和可持续增长、气候和能源、环境和自然资源五大核心领域。此外,德国还将关注人口发展和计划生育、可持续供应链、数字技术、人类和动物健康等项目领域。 

BMZ将合作国家分为双边合作伙伴、全球合作伙伴、以及关系与和平伙伴三类。德国将与巴西、中国等全球合作伙伴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在冲突和难民流离失所的地区携手关系与和平伙伴减少暴力并保持社会稳定;并与其它双边合作伙伴通过长期合作实现发展目标。

BMZ将减少双边合作的政府数量,德国对外援助将从25个国家撤资,结束八个双边国家计划,并通过多边机构重新分配大部分的卫生和早教资金。 

德国是全球第二大捐助国,2019年官方发展援助支出为238亿美元,占GNI的0.60%。

英国合并发展部与外交部,临时下调官方发展援助预算目标。

(PA/图)

2020年6月,英国宣布合并国际发展部(DFID)和外交部(FCO),新成立的外交、联邦事务及发展部(FCDO)将负责英国的国际政策、对外关系和发展政策。此举是为了推动英国海外援助更好地服务于外交政策目标。合并前的英国发展部拥有独立分配和管理对外援助的决策权和预算权,其专业度和透明度表现位于英国政府各部门前列,在国际发展领域的专业性也广受肯定。11月,英国将2021年官方发展援助预算临时下调至GNI的0.5%,相应削减预算约50亿英镑。此前,《2015国际发展法案》规定英国每年发展援助支出以GNI的0.7%为目标。


发展部与外交部合并有望带来积极影响。合并有望提高两部门的行政效率和发展影响,并改善外交政策和发展政策的连贯性。剑桥大学存在风险研究中心认为,英国如能采取明确的外交政策方针,将帮助合并后的国际发展部和外交部更加高效和紧密地合作。

此次合并因其可能引发的诸多问题受到多方反对。首先,合并后英国对外援助支出或将从强调减贫等发展目标转向更注重商业利益等外交政策目标,对全球最贫困的国家造成负面影响。其次,合并或将影响英国对外援助的质量。援助影响独立委员会(ICAI)的报告认为,发展部的专业性和管理水平远高于外交部等参与对外援助的其它政府部门,发展部的终结将削弱英国对外援助质量。 

英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和全球主要官方发展援助提供国之一。以绝对值计算,英国是全球第三大捐助国,2019年官方发展援助支出为194亿美元。

欧盟委员会就2021-2027预算案达成协议,敲定未来七年发展合作预算

(pixabay/图)

2020年12月,欧盟27国政府就1.8万亿欧元的《欧盟多年财政预算框架(2021-2027年)》达成一致。未来七年,欧盟将通过欧洲邻国、发展与国际合作工具(NDICI)提供794.62亿欧元的发展合作资金。 

NDICI由欧盟原有的十个对外财政专用基金和欧洲发展基金合并而成,将支持多边主义等欧盟重点政策、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等关键国际承诺和目标。 

NDICI重点支持地理合作、专题合作、快速响应三大支柱。 

地理合作致力于支持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预算为604亿欧元的地理合作是NDICI的主要支柱,重点关注欧洲邻国、撒哈拉以南非洲、亚洲和太平洋以及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侧重良治,包容性增长、气候和环境目标、减少贫困、消除不平等、预防冲突和人类发展等领域。 

专题项目资助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全球层面的行动。专题项目预算为6358万欧元,资助民间社会、稳定与和平、卫生、教育和培训、妇女与儿童、社会保护、文化、移民和气候变化等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领域。 

快速响应支持危机应对能力。这部分预算为3182万欧元,用于支持危机管理、预防冲突、建设和平等领域的快速响应和复原能力,以结合人道主义与发展行动。 

《欧盟多年财政预算框架》将在欧盟各国立法机构批准后生效,并自2021年1月1日起追溯适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国际发展观察”。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参考资料

1.https://www.diplomatie.gouv.fr/en/french-foreign-policy/development-assistance/a-new-ambition-for-french-development-policy/

2.https://donortracker.org/country/france

3.https://www.bmz.de/en/publications/type_of_publication/information_flyer/information_brochures/Materilie520_reform_strategy.pdf

4.https://publications.parliament.uk/pa/cm5801/cmselect/cmintdev/596/59602.htm

5.https://www.consilium.europa.eu/en/press/press-releases/2020/12/18/neighbourhood-development-and-international-cooperation-instrument-coreper-endorses-provisional-agreement-with-the-european-parliament/

往期回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