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N种姿势

(pixabay/图)

作者:曾璐

新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重塑经济,颠覆原有的生活方式,并刷新我们对未来的想象。新技术和数字创新将如何改变国际发展?又将对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带来什么影响?

全文共2030字,阅读大约需要4分钟

在中国和印度,金融科技帮助数亿农户获得金融服务。在卢旺达和波多黎各,无人机完成急救物资在偏远地区的“最后一公里”运输。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眼花缭乱的新技术正以空前的速度重塑经济,颠覆原有的生活方式,并刷新我们对未来的想象。

2020年11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上表示,各国应发挥数字经济的推动作用,为经济发展提供新路径,并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以便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稳定和恢复全球经济。

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呼吁所有国家行动起来,在促进经济繁荣的同时保护地球。科技创新和数字化改革将如何改变国际发展?又将如何影响可持续发展目标?

新技术对经济发展意味着什么?

推动经济结构转型,提升生产力和竞争力。新技术成本的降低使发展中国家有机会参与全球价值链,并爬升到回报和工资更高的行业。中国已成为世界领先的可再生能源设备生产基地,巴西则是全球第二大运输用液体生物燃料的生产国。然而,缺乏技术和能力的发展中国家则需要建立相应的基础设施并制定支持性政策,以寻求通过新技术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

 改善农业和粮食安全。新冠疫情导致全球面临粮食危机的人口增至2.65亿。大数据、卫星遥感、无人机等技术使减少资源投入和优化农业产出的精准农业成为可能。无人机帮助动态监测和管理农业生产活动;基因测序和人工智能被用于检测土壤质量和提高农作物品质;基于无人机和卫星遥感的气候预测模型和植物基因组等数据帮助预测农作物新品种的表现。

新技术如何改变能源与气候变化? 

促进能源获得和使用效率。全球高达9.4亿人口缺乏电力供应。人工智能帮助预测风力发电量,并将预定电量输送到电网。人工智能和新储能技术实现电力供求关系的动态调节,解决一些可再生能源间歇性供电的问题。互动型智能电网帮助电力企业优化用电需求,成本和温室气体排放。分散式可再生能源系统帮助偏远地区和农村的用户获得电力供应。 

帮助应对气候变化。工业革命以来,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已上升48%。大数据模型帮助分析气候变化的机制和风险,诊断和预测气候变化的相关影响。人工智能有效分配和管理能源,而电池技术的进步推广了电动汽车的使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人工智能提高对热带气旋和锋面预测的准确度,改进对极端天气的预报,帮助保护人们生命和财产安全。 

新技术如何影响社会发展? 

增进社会包容。2019年,全球失业率为5.4%。信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创造新机遇并促进就业。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达到5126万人。印度的Aadhaar普惠金融计划借助大数据和生物识别技术,使12亿人获得金融服务。一些国家的政府正在探索如何在智能协议、数字身份系统、土地注册和金融交易中应用区块链技术。 

助力人类应对健康挑战。2017年,全球有近40亿人无法获得基本医疗服务。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帮助人类有效应对健康挑战。在埃及,社区医生与医学专家利用信息通信技术连线,为病人远程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在拉脱维亚,人工智能技术在转移性黑色素瘤的个体化治疗中取得积极成果;在非洲,基因驱动技术为控制和消除疟疾提供有力支持。

 扩大教育和学习机会。2017年,全球有2.6亿儿童无法获得受教育机会。数字平台技术以较低成本复制高质量的教学内容。在线公开课程使大规模通过互联网参与学习成为可能。3D·打印技术、开放的软件和硬件平台进入发展中国家的中小学课堂,改善学生的学习体验。一些机构积极在非洲推广低成本和开放的科研设备,支持非洲国家提升教育和研究质量。

 新技术对可持续发展目标有何直接影响?

新技术有助于衡量和监测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进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可用于衡量和监测发展项目的效果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进展,有助于缓解部分发展中国家统计数据不足的问题。例如,基于手机活动数据的模型可用于估算多维贫困指数;卫星图像和人工智能可以利用公开和非专用数据估算家庭消费和资产。

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新技术能够提高生产力、降低商品和服务成本,从而提高人们的实际收入;可以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协助应对制约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的挑战并加速发展;支持更包容的社会和经济生活形式,并以更可持续的生产方式替代传统方式。新技术也为决策者提供了设计、规划和实施发展政策的强大工具。 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将助力国际发展的各个领域,并有助于衡量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但看上去很美的新技术是否也有暗黑的一面,欢迎关注下期文章。

参考资料

https://unctad.org/system/files/official-document/dtlstict2019d10_en.pdf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国际发展观察”。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评论 (2)

  • 晓冬| 2020年12月9日

    看上去很美。

  • 我是一个兵| 2020年12月11日

    觉得新技术很遥远,其实离我们很近。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