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国际发展领域最牛智库

(pixabay/图)

作者:Julia Sun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2019《全球智库指数报告》公布了全球国际发展领域的顶尖智库,其中,英国发展研究所(IDS)、美国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和德国发展研究所(DIE)位列前三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五家中国智库进入全球国际发展顶尖智库100强。

全文共920字,阅读大约需要3分钟

在国际发展领域的智库江湖,广为接受的榜单制作者,公认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编写的《全球智库指数报告》(Global Go To Think Tank Index Report)。根据其发布的2019年报告,在全球开展国际发展研究的顶尖智库中,英国发展研究所(IDS)、美国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和德国发展研究所(DIE)列为前三甲。

《全球智库指数报告》对国际发展领域智库的排名,主要针对国际社会面临的农业、增长、贫困、不平等、人道主义和其他发展问题开展研究和战略分析的智库。该报告基于三个阶段的调查和评估。首先由团队更新和验证全球智库数据库并确定研究范围。其次,邀请智库数据库中的机构和个人对智库提名、甄选流程和专家小组人选提出建议。随后,邀请由全球智库、捐助机构、政策制定者和媒体组成的约20,000名提名代表提名各领域的顶尖智库,并由提名代表进行打分。最后由专家小组审查打分结果并公布最后结果和排名。

韩国开发研究院(KDI)获得2019年新设立的全球国际发展卓越智库殊荣。榜单排名前十的智库以美国和欧洲智库为主,另有日本和巴西的两家智库入围。中国有7家智库入围今年全球顶尖国际发展智库榜单。其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排名12,中国社会科学院排名29,均比去年上升一位。此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分列榜单的第70、92、103、116和 131位。 

2019国际发展顶尖政策智库

宾大《全球智库指数报告》简介

《全球智库指数报告》由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詹姆斯·麦甘教授(James G. McGann)于2006年创立并每年发布,追踪关键领域的全球智库变化趋势,并推动智库在高质量的政策研究中发挥作用。《全球智库指数报告》的全球顶尖智库排行榜已在全球范围内产生较大影响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国际发展观察”。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评论 (1)

  • UEA rabbit| 2020年12月11日

    IDS还是很牛的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