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全球新冠疫苗计划助力中国和世界实现双赢

(pixabay/图)

新冠疫情引发全球经济下行,发展中国家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中国抗疫援助在发挥巨大作用的同时,也引发思考:如何把国际抗疫援助做得更好?

全文共2065字,阅读大约需要5分钟

作者:曾璐

2020年10月9日,中国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签署协议,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以下简称COVAX)。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5月在世界卫生大会上承诺:中国将在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为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贡献。中国加入COVAX是进一步履行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这一承诺的重要举措。

COVAX旨在确保各国公平、公正地获得疫苗

COVAX由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CEPI)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共同领导,旨在加快新冠疫苗的开发和生产,并确保世界上每个国家都能公平、公正地获得疫苗,尤其是确保贫困国家也有公平的机会获得新冠疫苗。COVAX将支持广泛的新冠候选疫苗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并协商其价格。一旦研制成功,所有参与国,无论收入水平如何,都将有平等机会获得这些疫苗。COVAX的目标是在2021年底之前提供20亿剂疫苗,以保护高风险和弱势人群以及一线医护人员。

COVAX包括向所有经济体开放的COVAX项目和支持低收入经济体的预先市场承诺机制(AMC)两个部分。COVAX项目的主要作用是扩大参与国国民尽快、公平和安全地获得新冠疫苗的机会,参与国可以使用COVAX持有的世界上最大、最多样化的新冠疫苗组合。预先市场承诺是一个支持低收入经济体使用新冠疫苗的独立融资机制,通过筹集捐助国的官方发展援助,以及私营部门和慈善事业捐款,资助无力负担新冠疫苗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获得疫苗,从而使所有国家的参与成为可能。

COVAX是应对疫情的全球解决方案

开发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是现阶段全球最紧迫的挑战。新冠疫情造成全球卫生危机并严重冲击经济。截止2020年10月,全球已有一百多万人死于新冠疫情,感染人数更高达三千七百多万人。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GDP预计收缩5.2%,是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全球经济衰退。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全球公平获得疫苗,特别是保护医护人员和高危人群,是减轻疫情对公众健康和经济影响的唯一途径。

COVAX是应对新冠疫情的全球解决方案,并可能是贫困国家获得疫苗的主要途径。目前COVAX已取得可喜进展,截止2020年10月,已有代表全球三分之二人口的172个国家和经济体加入COVAX,其中76个是经济状况良好、能够自筹资金获得疫苗的国家。欧盟、英国、日本和盖茨基金会等资助方已为COVAX承诺筹资18亿美元。COVAX将是无力负担疫苗的低收入国家和未与制药公司达成购买协议的富裕国家国民获得新冠疫苗的主要希望。

COVAX面临诸多挑战

COVAX被寄予厚望的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首先,资金缺口或将削弱COVAX的实施力度。COVAX支持了9种候选疫苗的研发,其中8种已经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然而,疫苗研发和预先市场承诺机制在2020年底前还面临2亿美元缺口。第二,美国等大国的缺席或将导致COVAX缺乏资金和政治保障。欧盟、日本和英国等国家虽加入COVAX,但已经单独与制药公司签署疫苗购买协议,仅通过COVAX保障其在协议基础上获得额外的疫苗剂量。第三,2021年COVAX达到疫苗获取目标面临挑战。COVAX力求在2021年购买足够的疫苗以覆盖发展中国家20%的重点人口,而2021年的大量疫苗已被富裕国家预定,因此COVAX实现目标的时间可能被迫推迟。

中国加入将加速COVAX实现目标

第一,中国的加入将壮大COVAX的力量。由于美国缺席,中国成为加入COVAX的最大经济体。中国将通过COVAX为约1%的人口购买疫苗,扩大COVAX前期的资金支持力度,助其与疫苗生产商达成交易。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做出的20亿美元抗疫捐资承诺,或将为COVAX的预先市场承诺机制做出贡献。

第二,中国研发的疫苗有望丰富COVAX的疫苗组合。全球目前有10款新冠候选疫苗进入第三期临床试验阶段,其中有4款来自中国的国家生物技术集团、科兴生物公司和康希诺生物公司。这4款疫苗已在阿联酋、巴西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开展第三期试验。最终通过世卫组织的技术评估并达成价格协议的中国疫苗将进入COVAX的疫苗组合。

第三,中国的制造能力将有力支持COVAX实现疫苗供应目标。由于明年全球绝大部分疫苗供应已被发达国家预留,COVAX在2021年获取20亿剂疫苗的目标将面临挑战。国家卫健委估计,中国新冠疫苗产量到今年年底将达到6.1亿剂,到2021年将超过10亿剂。由于新冠疫情在中国已得到有效遏制,中国疫苗生产商将有足够的产能,优先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

中国将从加入COVAX中受益

首先,加入COVAX传递支持多边主义的信号并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在美国拒绝加入COVAX之际,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加入将有效推动这项重大的全球公共卫生举措。这是继参与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之后,中国再次主动参与重要的多边倡议,向世界传递出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强烈信号。加入COVAX还将向全球展示中国积极履行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这一承诺的国际形象。中国疫苗如成功通过COVAX提供给贫困国家,更将提升中国的国际信誉和中国制造的含金量。

其次,加入COVAX将拓宽中国研发和生产的疫苗进入国际市场的通道。已有多个中国研发的疫苗在正式投产前获得海外订单,然而,欧美等国家疫苗领域严格的法律法规或成为中国疫苗出口的壁垒。中国加入COVAX将理顺中国疫苗进入COVAX候选疫苗评审程序的通道。如果中国疫苗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对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评审,与COVAX就价格达成共识,并加入COVAX候选疫苗组合,即可通过COVAX这个重要的全球平台进入更多国家和地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国际发展观察”。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发表评论